榆林市水务局 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日期:2018-05-18 15:46:05 作者:榆林市水务局 来源:榆林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5751次 背景颜色: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局是全市水行政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全市水资源管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节约用水、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科技与教育、水产渔业、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行政执法等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组织拟订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按期展开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主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协调管理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工作,管理全市水文工作。

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实施方法,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订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及主要河流、水库、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管理全市水政、水保、防洪、渔政执法;协调处理县区、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协调处理县区之间的水土保持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管理监督全市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县区重要水利工程;承担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有关政策,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防监督和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重大项目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 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负责全市渔业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渔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主管全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承担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道和重要水库、水电站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破解水瓶颈制约难题,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榆林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

2018年水利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2亿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新修改造基本农田8万亩;完成节水灌溉5.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4.5万亩;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00座;巩固提升2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水产品产量达8000吨。

(一)、水利工程建设。启动实施榆林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加快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陡沟调蓄水池及进出水管道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协调启动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争取引黄指标。编制《榆林市煤炭疏干水综合利用规划》。绥米子三县供水工程年内开工建设。

(二)、人引安全和农田水利。巩固提升2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榆阳、神木、府谷、靖边、绥德、子洲6县区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完成2018年中央统筹资金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全额兑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年度直补资金,完成好中省下达的水库后扶项目,实施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扶助项目。加快渔业发展,全年完成水产品量8000吨。抓好水利行业扶贫、精准扶贫、定点扶贫工作。

(三)、防洪抗旱体系建设。抓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治理项目、坡耕地治理,小流域坝系、淤地坝除险加固、沙棘生态减沙工程。力争完成绥德分洪洞工程立项审批工作。开展全市旱情测报分析与研究及省级重点灌溉试验站网建设。完成榆阳区镇川沟、定边县干沟、横山区芦河赵石畔镇段防洪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神木县悖牛川大柳塔镇段、神木县活鸡兔沟中鸡镇段、府谷县十里长川前西湾-柳树沙段防洪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加快“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勘测及报批等工作。完成抗旱应急小水库、引提调水和防汛应急救灾项目。

(四)、监测系统建设。推进榆林水文巡测基地及水质监测分中心建设。做好红石峡水文站项目竣工验收的各项工作。加快水位视频监控项目供电系统的整改和软件开发进度,完成“雨情”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继续实施好榆林市地下水监测站网二期工程,开展靖边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节水灌溉试点项目。

(五)、水保生态建设。开展榆林市水土保持规划工作,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100平方公里、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00座。力争完成无定河5个县区重要支流防洪工程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年内建成3-5个示范点,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样板。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00座治理水土流失1100平方公里。推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5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重点打造横山黑峁墩、清涧笔架山等水保生态示范园建设;推进实施神木红碱淖示范园、榆阳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等工程;开工建设榆溪高新水保主题公园科普馆、水源工程等主要附属项目。

(六)、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搞好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严肃查处各类水事案件。加强河道管理,坚决打击“三乱”违法行为。强化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严格“三同时”制度。抓好水资源费和煤、油、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的征收管理工作。继续推进“河长制”,开展“湖长制”工作。做好河道划界基础性工作,编制“一河一策”管控方案。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水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0个(含局机关) :

序 号

单 位 名 称

1

榆林市水务局本级

2

榆林市水库移民管理办公室

3

榆林市淤地坝建设办公室

4

榆林市地下水监测总站

5

榆林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6

榆林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总站

7

榆林市沙棘开发服务中心

8

榆林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9

榆林市水产工作总站

10

榆林市水利工作队

11

榆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12

榆林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13

榆林市城乡供水管理办公室

14

榆林市水土保持监督总站

15

榆林市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处

16

榆林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17

榆林市水务局机关事务管理所

18

榆林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

19

榆林市水利与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

榆林市引黄建设管理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75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108人,事业编制348人;实有在职人员449人,其中行政30人、参照公务员管理107人、事业31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8人。

人员情况柱状图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8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3台。2018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472.55万元,其中用于防汛应急储备及装备维护购置247.49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51.5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3---附表15。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水务局部门预算总收入798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951.53万元,其他事业收入31.4万元。预算支出7982.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31.17万元,商品服务指出591.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3.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146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99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75万元;项目支出46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31.4万元。部门总体收支较上年增加8%,增加原因:由于我部门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开展水位视频监控、雨情监测系统建设、水雨情监测系统、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视频会商系统、机房运行维护,以及引黄建设管理局办公大楼维修等工作,故部门总体收支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水务局部门预算总收入7951.53万元;支出7951.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6026.5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1465万元,项目支出460万元。部门总体收支较上年增加8%,增加原因:由于我部门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开展水位视频监控、雨情监测系统建设、水雨情监测系统、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视频会商系统、机房运行维护,以及引黄建设管理局办公大楼维修等工作,故部门总体财政收支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951.53万元,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6026.53万元较上年减少,减少原因:部分退休人员移交社保;专项业务经费1465万元、项目支出460万元与上年对比的增加8%,增加原因:由于我部门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开展水位视频监控、雨情监测系统建设、水雨情监测系统、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视频会商系统、机房运行维护,以及引黄建设管理局办公大楼维修等工作,故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1(项)行政运行,人员经费支出1455.6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53.1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8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3(项)机关服务,人员经费支出341.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5.58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4(项)水利行业业务管理,人员经费支出410.4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0.6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87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5(项)水利工程建设,人员经费支出175.49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6(项)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00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14(项)防汛,专项业务经费支出560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16(项)农田水利,人员经费支出89.1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6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33(项)信息管理,人员经费支出89.7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4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3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35(项)农村人畜饮水,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0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99(项)其他水利支出,人员经费支出2616.0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08.77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503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类)99其他农林水支出(款)99(项)其他农林水支出,人员经费支出257.0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5.7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8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人员经费支出5434.77万元中包含经济科目: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支出591.76万元中包含经济科目: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65万元中包含经济科目: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网路基软件购置更新。

人员、公用、专项经费上下年对照情况:

上下年对照,增减变动情况说明:2018年人员、公用经费较上年减少,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增加,增加主要原因为我部门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开展水位视频监控、雨情监测系统建设、水雨情监测系统、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视频会商系统、机房运行维护,以及引黄建设管理局办公大楼维修等工作。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合计预算支出87.83万元,其中三公经费48.03万元总数较上年减少,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8.99万元较上年增加,增加原因:我部门淤地坝建设办公室、水文水资源勘测站上年未预算公务接待费支出,2018年实有安排;车辆运行费39.04万元,较上年减少,减少原因:由于事业单位下半年公车改革故车辆运行费较上年减少;培训费18.2万元,较上年增加原因:近年来我部门技术人员短缺,加大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力度,故培训费增加;会议费21.6万元较上年增加,增加原因:开展水土保持补偿治理、水土保持监督会议、推进河长制工作,以及近年来我市暴雨、灾害天气频发防汛紧急工作会议等。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公用经费预算支出591.76万元(包含工会经费、公务员车补),较上年减少,公用经费测算依据为人员定额预算,增减与人员数量相关系。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72.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9.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247.49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1(项)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3(项)机关服务: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3、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4(项)水利行业: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4、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5(项)水利工程建设: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水利工程建设的支出;

5、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6(项)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

6、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14(项)防汛:反映防汛业务的支出;

7、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16(项)农田水利:反映国家对农田水利和打井、集雨设施、节水灌溉等水利设施的补助,小型水库除险补助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

8、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33(项)信息管理: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信息管理事业单位支出;

9、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35(项)农村人畜饮水:反映用于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10、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99(项)其他水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1、213农林水支出(类)99其他农林水支出(款)99(项)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附件:2018年市水务局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