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水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16-05-27 17:48:28 作者:榆林市水务局 来源:榆林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5372次 背景颜色:

  一、部门预算说明文本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局是全市水行政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全市水资源管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节约用水、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科技与教育、水产渔业、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行政执法等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组织拟订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按期展开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主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协调管理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工作,管理全市水文工作。

  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实施方法,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订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及主要河流、水库、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管理全市水政、水保、防洪、渔政执法;协调处理县区、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协调处理县区之间的水土保持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管理监督全市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县区重要水利工程;承担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有关政策,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防监督和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重大项目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负责全市渔业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渔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主管全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承担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道和重要水库、水电站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水利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亿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30平方公里,新修改造基本农田7.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50座,巩固提升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水产品产量达7000吨。

  1、水源工程。继续推进黄河东线大泉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咨询、报批工作。推进黄河西线定边引水工程(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榆佳工业园区供水工程BOT项目进展,明确投资主体,彻底解决融资问题,管线、泵站、高位水池等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吴堡县城及工业园区供水一期主体工程。清涧延安延川支线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协调推进王圪堵水库移民安置工作。

  2、供水与农田水利。巩固提升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全面推进县城供水工程的建设管理,重点推进佳县、吴堡、绥德、子洲四县县城供水省级补助资金项目建设工作。实施好神木、府谷、佳县3个县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全市省级财政农田水利和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新修改造基本农田7.6万亩。全额兑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年度直补资金,实施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扶助项目。加快渔业发展,全年完成水产品量7000吨。协调推进清涧县4处水电站前期工作。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县级国有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经费财政补助政策,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

  3、防洪抗旱体系。做好今冬明春的防汛抗旱工作。加快榆阳白河、定边八里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任务,实施好靖边坪庄、五合和绥德石家沟水库工程及全市2014-2015年度抗旱应急水源项目,配合中省实施好山洪灾害防治二期项目。开展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推进无定河、窟野河等4条重要支流和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

  4、水保生态建设。实施好省、市煤油气水土流失补偿费使用项目,推进全市河流水系绿化工程建设。抓好榆阳、绥德等9县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治理项目、坡耕地治理,小流域坝系、淤地坝除险加固、沙棘生态减沙工程。根据中省安排,适时开展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一期项目单项工程初步设计。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130平方公里、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50座。实施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工程,开展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开展创建省级、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5能力手段建设。全面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6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9.16亿m3内。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宣传《榆林市河道管理办法》,推进防汛及河道执法,严厉查处破坏防汛设施、河道“三乱”行为。强化水利水保项目建设管理,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前期各阶段审查审批工作。按照市“多规合一”领导小组的安排布署,做好“多规合一”的衔接工作。

(三)部门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名称,各单位性质、人员情况。

 

部门名称

在  职

单位性质

1

榆林市水务局机关

33

行政单位

2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11

参照公务员单位

3

水产工作总站

20

参照公务员单位

4

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25

参照公务员单位

5

水土保持监督站

26

参照公务员单位

6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2

参照公务员单位

7

沙棘服务中心

5

全额事业单位

8

节约用水办公室

15

全额事业单位

9

城乡供水管理办公室

30

全额事业单位

10

水土保持重点领导办公室

15

全额事业单位

11

水库移民管理办公室

12

全额事业单位

12

水利工作队

74

全额事业单位

13

水利建设管理总站

17

全额事业单位

14

淤地坝建设办公室

15

全额事业单位

15

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处

49

全额事业单位

16

水文水资源勘测站

9

全额事业单位

17

水务局机关事务管理所

5

全额事业单位

18

水利与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8

全额事业单位

19

地下水监测总站

40

全额事业单位

合     计

431

 

  (四)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预算编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榆林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6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根据组织人事部门审核批准的工资、津贴补贴等标准据实编制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结合我局2016年工作实际,按市级定员定额标准核定开支项目,经过认真测算,编制我局系统2016年部门预算。

  (五)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部门收入情况

  2016年收入预算总计5629.6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5467.74万元,其他收入161.9万元。

  2、部门支出情况

  2016年支出预算总计5629.6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17.1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97.5万元(包含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35.6,其他收入支出16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83.96万元。

  3、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6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数57.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2万元,同比上年下降;会议费支出数10.4万元、培训费支出数8万元,同比上年下降。

  二、部门收支预算表(见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