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市水务局部门决算公开

日期:2017-10-26 11:03:36 作者:榆林市水务局 来源:榆林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14756次 背景颜色:

一、市水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我局是全市水行政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全市水资源管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节约用水、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科技与教育、水产渔业、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行政执法等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组织拟订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按期展开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主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协调管理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工作,管理全市水文工作。

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实施方法,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订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及主要河流、水库、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管理全市水政、水保、防洪、渔政执法;协调处理县区、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协调处理县区之间的水土保持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管理监督全市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县区重要水利工程;承担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有关政策,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防监督和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重大项目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负责全市渔业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渔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主管全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承担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道和重要水库、水电站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十六字治水方针”,按照全省“水润三秦、水兴三秦、水美三秦”的水利发展主题,围绕全市努力打造“三区一高地”建设目标,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方略,打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全力推进榆林大泉引黄、定边扬黄供水提升改建、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和陕北淤地坝系建设四大水利工程,全面提升我市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全市水利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30平方公里,新修改造基本农田7.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50座,巩固提升9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水产品年产量达到7000吨。

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亿元,新修及改善基本农田7.6万亩,完成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76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完成水资源征费1.636亿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3万人,完成水产品产量8225吨。

(三)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名称,人员情况、各单位性质。

 

部门名称

在 职

单位性质

1

榆林市水务局机关

31

行政

2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11

参公

3

水产工作总站

20

参公

4

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25

参公

5

水土保持监督站

24

参公

6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

参公

7

沙棘服务中心

5

事业

8

节约用水办公室

14

事业

9

城乡供水管理办公室

28

事业

10

水土保持重点领导办公室

16

事业

11

水库移民管理办公室

13

事业

12

水利工作队

74

事业

13

水利建设管理总站

15

事业

14

淤地坝建设办公室

15

事业

15

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处

46

事业

16

水务局机关事务管理所

4

事业

17

水文水资源勘测站

10

事业

18

水利与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8

事业

19

地下水监测总站

33

事业

合 计

412

 

(四)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16年政府采购:移民办预算购置水库移民科技知识书籍8万元,实际执行购置7.94万元;监督站预算购置2台无人机专用设备6万元,实际执行购置5万元。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较上年有所下降,2016年总收入6512.09万元,较2015年总收入7558.32万元下降了1046.23万元。2016年总支出6545.72万元,较2015年总支出6664.01万元下降了118.29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6512.09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度支出6545.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4.17万元,较2015年增加160.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570.56万元较2015年增加305.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1.48万元较2015年下降了243.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15.81万元较2015年增加91.21万元);项目支出1261.55万元较2015年下降272.3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084.88万元较2015年下降12.3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2.98万元较2015年下降260.04万元)。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6545.72万元,较2015年下降了118.2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6545.72万元,其中:出版发行支出17.40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支出0.79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36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0.00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91万元,企业关闭破产补助支出1.56万元,行政运行支出1129.41万元,机关服务支出740.33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支出77.63万元,水土保持支出712.49万元,抗旱支出7.49万元,水利技术推广支出5.86万元,水资源安排的支出33.59万元,其他水利支出3775.9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按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6545.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70.56万元(基本工资1617.13万元,津贴补贴804.37万元,年度考核奖金5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7.69万元,绩效工资735.1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1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76.36万元(办公费90.01万元,印刷费46.17万元,咨询费5.6万元,手续费0.13万元,水费13.20万元,电费84.83万元,邮电费15.31万元,取暖费108.14万元,物业费244.66万元,差旅费163.89万元,维修费60.50万元,会议费1.31万元,培训费16.57万元,公务接待费0.59万元,专用材料费17.21万元,劳务费378.32万元,委托业务费68.46万元,工会经费53.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74万元,其他交通费129.3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费37.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15.81万元(离休费3.92万元,退休费735.83万元,抚恤金64.23万元,生活补助96.33万元,医疗费7.24万元,奖励金0.35万元,住房公积金267.27万元,购房补贴0.46万元,采暖补贴23.6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2.9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48万元,专用设备购置37.14万元,基础设施建设97.84万元)。

(三)2016年“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41.33万元,较上年下降32.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0.74万元,较上年下降30.5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59万元,较上年下降2.11万元;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本年无车辆购置费。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培训费支出16.57万元,较上年增加5.41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会议费支出1.31万元,较上年降低2.45万元。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较上年降低,是由于:1、严格执行公务车辆改革后的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制度;2、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控制了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7批次、57人)及会议费用。培训费增加,是为了提升水利行业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增加了业务干部培训人次。

(四)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4.59万元,用于其他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

(五)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共支出230.58万元,较上年下降了182.62万元,其中行政单位支出57.92万元 ,较上年下降了51.68万元;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支出172.66万元,较上年下降了130.94万元。其下降原因是由于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了内部管理,办公费、三公经费、维修费等有明显下降。

三、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用、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门2016年度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表)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