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水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16 09:00:28 作者:榆林市水务局 来源:榆林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6405次 背景颜色: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在榆林市水利局门户网站http://slj.yl.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榆林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12—81929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政秘科。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本市水利工作实际,逐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网站的维护,不断完善网站编审制度、读网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应急预案等网站管理制度,及时按要求在网上发布有关文件和信息,方便群众及本系统工作人员查阅。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着力推进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设立政务公开专栏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四是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工作。根据信息的性质、影响和需要,及时将我局工作信息上报市政府网站和设置电子屏幕等扩大信息公开幅盖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公众了解政府部门工作情况的主要途径,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原则,通过门户网全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8年,局门户网站独立用户访问量总量22550,网站总访问量98233,共发布信息71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为128,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为69,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为520,专题专栏新开设6个,我局2018年度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依申请公开有3条,我局认真答复。政务咨询受理情况,收到留言数量22条,结办留言数量为22条,平均办理时间为3天。2018年我局负责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5项,政协委员提案有有4项,至目前,我局主办的9提案建议均已办结,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保证水行政许可事项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载至目前我局已发送相关信息20余条,有效的保证了栏目的健康运行财政预算决算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发布我局财政预算和决算2018年重大项目建设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和绥德米脂子洲三县供水工程。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该工程拟采用“政府投资+银行贷款”方式出资,计划2018年10月底完成省发改委立项,年内正式开工,主体工程力争3年建成。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建设工期2017年10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绥德米脂子洲三县供水工程先行启动的子洲专用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11月成功试通水,保证了灾区群众过冬用水安全。三县供水工程2018年3月完成可研立项;4月初步设计报告通过市发改委审查;7月PPP项目通过省财政厅审查;8月完成财政部PPP项目入库工作;10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候选社会资本方。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为一是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公开广度、深度不够,反映日常工作的多,反映推进工作的内容少;三是公开的重点还不突出,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形式,认真组织专职兼职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及时了解上级的部署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扣民生主题,及时公开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准确,凝聚合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