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水利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日期:2019-04-05 16:06:43 作者:榆林市水务局 来源:榆林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36212次 背景颜色: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我局是全市水行政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全市水资源管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节约用水、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科技与教育、水产渔业、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行政执法等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组织拟订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按期展开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主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协调管理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工作,管理全市水文工作。

       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实施方法,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订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及主要河流、水库、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管理全市水政、水保、防洪、渔政执法;协调处理县区、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协调处理县区之间的水土保持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管理监督全市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县区重要水利工程;承担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有关政策,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防监督和监测预报工作,负责重大项目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 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管理。负责全市渔业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渔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主管全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承担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道和重要水库、水电站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市水利局内设机构7个:

      (一)政秘科(综合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负责机关日常工作,对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工作进行综合协调;负责以党组和本局名义召开的重要会议的组织;负责政务、接待、文秘、档案、保密、信访工作;负责本系统机构、编制、人事调配、劳资管理、离退休人员管理、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工作评优考核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事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负责本系统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党委日常工作。

      (二)规划计划科

      负责组织拟订全市水利、水保、水产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编制重大水利水保综合规划、专项规划;审核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指导水工程建设项目合规性审查和水利工程造价管理;负责全市重点水利、水保、水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和专项资金年度计划;负责综合统计工作。

      (三)财务审计科

      负责局属系统财务预决算工作;指导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中省市水利资金的监督管理;提出有关水利价格、收费、信贷的建议;承担水利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四)水利科

组织编制全市水利、水产、水电建设专业性规划;对全市水利、水产、水电工作进行行业管理和综合协调;协调指导农村水利工作;负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有关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的监督和实施工作;综合协调全市水利工作。

      (五)水保科

      组织编制全市水土保持专业性规划;指导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预防监督和监测预报工作;对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进行行业管理和综合协调;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程有关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的监督和实施工作;综合协调水土保持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六)法制与科教科

起草审核水利、水保、水产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研究起草水利工作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指导水政监察、水保监督、河库管理、渔政管理等水行政执法及执法征费工作并监督检查;综合协调依法行政、水利水保体制改革;承办有关行政审批、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工作;组织重大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引进和科技推广;负责水利科技项目和专业技术干部的管理;组织水利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承办全市水利水保专业技术职务的有关评审工作。

      (七)建设与管理科

对全市水利、水保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管理;负责水利、水保工程招标实施方案核准、工程开工备案。协调指导工程验收工作,指导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全市水利行业稽察工作。(由于预算公开时限要求,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在公开的时限内未批复,故部门职责及内设机构为机构改革前的内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25亿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50平方公里;新建、维修加固淤地坝800座;新修改造基本农田面积6.2万亩;围绕年度脱贫目标解决好15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完成黄河引水、三县供水、无定河综合整治三项重大水利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大力发展水保生态项目,扎实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一)、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项目可研立项审批,完成PPP项目“一方案两报告”、社会资本方确定、项目公司组建等工作;开工建设黄石沟水库工程。加快实施陡沟蓄水池和充放水管道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建成通水。完成绥米子三县供水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年内完成部分管道安装及土建工程。完成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可研报告附件的编制工作,完成四大类别工程可研报告的批复;完成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规划水利工程实施方案(一期)招标工作并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按计划推进在建、续建水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任务。

      (二)、水旱灾害设施建设。加快完成榆溪河、秃尾河、无定河、清涧河等重要支流治理工程及未完项目建设任务,实施好本年度榆阳区无定河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工程。巩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成果,完成靖边二层河台、横山东方红等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靖边蒋家窑水库工程和绥德县城大理河分洪洞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大力度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工程建设。完成实施府谷孤山川、神木中鸡镇防洪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做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做好水位视频监控和雨情监测系统项目的运行维护,推进水文巡测基地和水质监测分中心建设,完成红石峡水文站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

      (三)、水安全供给建设。完成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45处,解决和改善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全市134个计划退出贫困村、3.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认定工作;完成佳县、清涧、子洲3个贫困县摘帽年度任务。实施好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项目,解决榆阳、靖边、清涧3个县区78村,5.55万人的饮水氟超标问题。持续推进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继续实施好公益性维修养护项目。按时足额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实施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扶助项目。

      (四)、水生态修复建设。积极推动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及水土保持补偿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水保示范工程建设,完善提升子洲县大理河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扎实做好榆溪高新水土保持主题公园建设任务;持续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及以奖代补试点项目,完成本年度9个项目县区建设任务。扎实推进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中央投资除险加固工程203座(其中非贫困县73座,贫困县130座),完成省级资金除险加固工程20座。完成本年度6个项目县区4.6万亩坡改梯建设任务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任务。

      (五)、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四项制度、六项控制目标”,开展无定河、秃尾河生态基流水量调度,抓紧修订《榆林市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深化水利行业“放管服”改革,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完成地下水超采区年度治理任务。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配合市人大尽快出台《榆林市节约用水条例》;完成定边县节水型县域建设及达标验收工作;完成本年度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完成榆阳区水权改革试点的建设及验收工作。完成全市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

      (六)、强化河湖监管。全面落实榆林市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压实河长湖长责任,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各项整治行动,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推动我市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责。开展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认真打造示范县乡,开展河湖划界工作;完成各县市区的“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编制工作。

      (七)、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监管。加强全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强化对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参建单位质量责任意识,落实质量终身责任,确保工程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推进重大项目法人、施工企业、运行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管理和考核,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动态化监管模式,引导水利建设市场良性发展。

      (八)、强化水利工程日常监管。加强水土流失状况监管,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开展监测,以项目“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为突破口,及时发现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切实提高水服务质量,扎实做好水利行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加强对水利系统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加大对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正常水事秩序。加强水利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想担当、敢担当、会担当。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0个,包括:

序 号

单 位 名 称

1

榆林市水局本级

2

榆林市水库移民管理办公室

3

榆林市淤地坝建设办公室

4

榆林市地下水监测总站

5

榆林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6

榆林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总站

7

榆林市沙棘开发服务中心

8

榆林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9

榆林市水产工作总站

10

榆林市水利工作队

11

榆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12

榆林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13

榆林市城乡供水管理办公室

14

榆林市水土保持监督总站

15

榆林市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处

16

榆林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17

榆林市水务局机关事务管理所

18

榆林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

19

榆林市水利与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

榆林市引黄建设管理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06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487人;实有人员445人,其中行政28人、事业41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9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3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905.85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90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05.8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无其他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922.92万元,主要原因是:1、开展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水文巡查基地建设等业务工作,2、单位办公场所改造及更换电梯,3、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增长;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90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05.8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无其他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922.92万元,增长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90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05.8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22.92万元,主要原因是:1、开展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水文巡查基地建设等业务工作,2、单位办公场所改造及更换电梯,3、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增长;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90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05.8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922.92万元,增长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05.85万元,较上年增加922.92万元,增长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05.85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301)646.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0.89万元,公用经费105.87万元,较上年减少1110.13万元,原因是以前年度事业单位错列行政运行科目,导致行政运行科目往年过大;

     (2)机关服务(2130302)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4万元,较上年减少408.6万元,原因是以前年度事业单位错列行政运行科目,导致行政运行科目往年过大;

     (3)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130304)40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09万元,公用经费28.71万元,较上年减少200.36万元,原因是对水利行业业务管理费用控制、压缩开支;

     (4)水利工程建设(2130305)300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300万元,较上年增加124.51万元,原因是开展地下水站网二期工程建设;

     (5)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2130306)510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510万元,较上年增长410万元,原因是增加部门二次改水、办公场所改造等项目。

     (6)水利前期工作(2130308)50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50万元,较上年增长50万元,原因是开展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7)水文测报(2130313)437.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7.57万元,公用经费21.9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108万元,较上年增加437.52万元,人员、公用经费增加原因是以前年度事业单位未正确列入相关功能科目,2019年按单位职能正确填列,专项业务经费增加原因是增加建设红石峡水文站经费。

     (8)防汛(2130314)215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215万元,较上年减少345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防汛部分业务未列入水务局部门预算。

     (9)农村人畜饮水(2130335)40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4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

     (10)其他水利支出(2130399)5162.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60.67万元,公用经费379.1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1822.9万元,较上年增加1834.95万元,人员、公用经费增加原因是以前年度事业单位未正确列入相关功能科目,2019年按单位职能正确填列,专项业务经费增加原因是开展定边引黄八条支管线维修、盐环定供水工程协调维护等工作,增加水文巡查基地、会议视频系统、水雨情监测系统等项目预算经费,更换部门3部电梯。

     (11)其他农林水指出(2139999)140.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0.49万元,较上年减少160.25万元,原因是以前年度事业单位未正确列入相关功能科目,2019年按单位职能填列。

     (12)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610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610万元,较上年增加610万元,原因是开展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规划编制规划工作。

     (13)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的补助(2080507)0.03万元,其中公用经费0.03万元,较上年增长0.03万元,原因是2019年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进行补助。

     (14)对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80599)3.24万元,公用经费3.24万元,较上年增长3.24万元,原因是上年填入到行政运行科目,未填列此功能科目,2019年细化填列功能科目。

     (1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3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1万元,较上年增长31.1万元,原因同上。

     (1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04.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66万元,较上年增长104.66万元,原因同上。

     (17)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3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9.1万元,较上年增长239.1万元,原因同上。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05.8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544.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44.44万元,较上年减少386.73万元,原因是严格按照2018年12月卡发工资核算2019年预算工资。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486.88万元,其中公用经费583.9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1947.9万元,公用经费较上年减少39.73万元,原因是2019年财政压缩公用经费5%,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增加973.3万元,原因是开展矿井疏干水综合利  用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场所改造工程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66.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6.53万元,较上年减少337.07万元,原因是部分退休人员移交社保;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09)1088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1088万元,较上年增加1088万元,原因是开展建设红石峡水文站、水文巡查基地、地下水站网建设二期工程等;

     资本性支出(310)620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620万元,较上年增加116.55万元,原因是开展定边引黄八条支管线维修工作。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05.85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370.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70.83万元,较上年减少424.06万元,原因是以前年度事业单位错列行政科目,导致行政科目往年过大[由于2018年预算批复文件未细化政府经济科目,对比值参照“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03.04万元,其中公用经费277.0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226万元,公用经费较上年减少51.64万元,原因是1、财政压缩公用经费,2、以前年度事业单位错列行政科目,导致行政科目往年过大;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增加178万元,原因是2018年预算批复文件未细化政府经济科目,上年填报时按照专项业务相关业务分类填报,[对比值参照“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7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7万元较上年增加7万元,原因是2018年预算批复文件未细化政府经济科目[对比值参照“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5157.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73.6万元,较上年减少464.28万元,人员经费减少原因是人员减少,严格按上年实际工资预算;公用经费261.94万元,较上年减少1.14万元,公用经费原因是人员定额减少,财政压缩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1721.9万元,较上年增加304.9万元,原因是1、开展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矿井疏干水综合治理等工作,2、2018年预算批复文件未细化政府经济科目,上年填报时按照专项业务相关业务分类填报(对比值参照“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1701万元,较上年增加1701万元,原因是2018年预算批复文件未细化政府经济科目,上年填报时按照专项业务相关业务分类填报(对比值参照“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表);

       对个人家庭的补助(509)166.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6.53万元,较上年减少337.07万元,原因是部分退休人员移交社保,2018年预算批复文件未细化政府经济科目,上年填报时按照专项业务相关业务分类填报(对比值参照“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图片9.png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5.39万元,较上年减少12.64万元(-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资金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上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公务接待费7.39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1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压减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较上年减少11.04万元(-2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务车辆运行支出从总量上进行压减;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上年无公务购车预算。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31.72万元,较上年增加10.12万元(46%),原因是2019年计划召开水资源工作会、中央统筹资金审查会、网站监测建设会议、全市水土保持监督会议、淤地坝防汛会议、榆林市水土保持规划安排调度会议等。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31.42万元,较上年增加13.22万元(72%),原因2019年计划召开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员年度业务培训、排污口培训、新时期水土保持规划培训、财务人员培训会、水土保持规划培训会等。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03.04万元,较上年增加54.74万元(11%),主要原因是由于开展黄河引水、无定河全线整治等业务工作,需协调推进,差旅、办公费等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881.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9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799.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792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3.矿井疏干水:指在矿床开采过程中破坏了地下水原始赋存状态并产生了裂隙,各含水层之间的水利联系变得密切,使得大气降水、地表水等各种水沿着原有和新的裂隙渗入井下采掘空间形成的。长期以来,矿井疏干水一直被视作水害加以预防和治理。

附件:2019年榆林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