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16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09-01 08:39:27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4444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吕学斌

榆政水函〔2020176

吕学斌、刘敏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无定河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的建议》(第1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榆林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榆林市水利局于2018年8月印发《关于成立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榆政水发〔2018〕230号),明确了水利局各科室、各部门在水量调度工作中的职能和责任。10月份,编制完成了《榆林市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主要河流水量调查研究》和《榆林市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主要河流水量调度方案》,为保障生态流量调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3月份,市水利局与黄委会榆林水文局,建立榆林市主要河流水文监测资料共享机制。5月1日起,黄委会榆林水文局启动监测预警机制,定时向市水利局报送河流水情。6月份,无定河断面丁家沟水文站、白家川水文站监测流量数据低于确定的生态基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榆林市水务集团王圪堵水库有限责任公司下达抗旱泄水通知,王圪堵水库6月8日至7月4日期间,以不低于4.3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下游河道泄水1038万立方米2020年6月23日黄委会榆林市水文局发来无定河生态流量的相关数据,无定河三个监测断面生态流量数据低于生态基流。6月份底王圪堵库以10.2立方米/秒的流量分期向下游进行了抗旱补水,截止目前已累计补水1360余万立方米,保障了无定河下游生活、灌溉、生态用水的需要。为保障我市主要河流生态基流,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节水优先,优化水资源配置。

为保障无定河流域生态基流,根据该流域开发利用现状,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大节水力度势在必行。对无定河干支流主要灌区实施节水改造,完成织女渠等“7.26”水毁灌区设施的恢复重建,以及雷惠渠、定惠渠等16个主要灌区节水改造,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此外将加快城镇污水厂、县城污水管网及中水处理回用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中水回用率,同时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多措并举以减少无定河流域水量的取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

无定河流域内水资源开发必须以维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科学安排用水顺序,合理配置生活、生态和生产用水。该流域地表水资源在不影响当地生活及河道内基流的基础上适当开发,主要配置当地农业灌溉和生产用水;中水主要配置给河道外生态和工业生产;矿井水主要配置给煤矿自身及生态用水,多余水量再配置给工业;东线黄河引水、榆神供水按照优水优用的原则配置给城镇生活和工业生产,通过水源置换,退还挤占的生态水量。

王圪堵水库除保证下游无定河川道灌溉用水和河道生态基流外,主要配置给榆横工业区以及横山、绥德、米脂和子洲县城生产、生活供水;盐环定扬黄提升改建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定、靖两县城、靖边工业园及沿线15个乡镇、农村用水问题;东线黄河引水工程配置给榆神工业区供水。

二、加强库坝群调蓄调度能力,建立水库群联合调度机制

水库群联合调度是指以水库的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对无定河流域内的营盘山水库、尤家峁水库、李家梁水库、石茆水库、红石峡水库、芦河水库群和王圪堵水库等进行统一协调调度。利用各水库在水文径流特性和水库调节能力等方面的差别,通过统一调度,在水力、水量等方面取长补短,保障流域生态基流调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应强化王圪堵水库作为全市水资源调节重要枢纽的作用。王圪堵水库充分利用11月至次年3月的黄金蓄水期进行水库蓄水,届时可以保障下泄生态基流和沿线灌溉用水和5县2区生活用水。另外需做好水库管理工作,水库进行安全、科学的运行管理是保证水库的使用年限、提高调洪调度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保证。通过多措并举加强库坝群调蓄调度能力,实现水库群的联合调度。

三、强化管水制度建设、建立调度协调机制

一是将尽快制定《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调度管理办法》《榆林市基于生态基流的主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等系列地方规范性文件及方案,为河流生态保护和水量调度提供制度保障和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建立用水定额标准及管理体系,在开展水平衡测试和分析现状用水水平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符合本市具体实际的用水定额;二是明确河长职责范围,夯实河长责任制。将无定河流域水量调度机制纳入到河长责任制中,进一步明确各河长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尤其是要明确河长的责任及问责机制、奖惩机制、提拔机制;建设县区行政交界河流监测断面,监测其流量是否达到生态基流标准,以此作为评价河长工作成绩的标准之一。

建立水量调度运行机制,协调政府部门、公众、水管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研究制定有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和章程,确定工作机制及职责,研究并制定榆林市主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的年度执行计划,并监督年度计划的执行等相关事宜。将无定河流域断面生态环境流量达标应纳入各级政府部门考核范畴。

四、整合各方监测资源,提高监测预警能力

一是健全流域监测体系。建立生态基流调度平台,完善监测体系、科学网点布局。重点建设区域边界、河流出入境断面、一些重要水体、重点企业的取水口和排水口、城市重要供水水源地、跨流域调水点监测站。加强对无定河流域主要监测断面、主要取水口、排污口和用水主体的监测,对“王圪堵水库”“红石峡水库”和“李家梁水库”等取用排水过程实施统一监控,并在流域干流上布设生态监测断面,主要对枯季流量和保护区流量脉冲进行监测,以保证河流的水量、水质数据及时传递。二是抓紧制定水资源监测、用水计量与统计等管理办法,健全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县界等重要控制断面、水功能区和地下水的水量监测能力建设。推动取水、排水、入河排污口计量监控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逐步建立政府、流域和地方水资源监控管理平台,加快应急机动监测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监控、预警和管理能力。三是整合环保、水利等部门在水环境监测领域的资源,统筹水质与水量监测,在兼顾水环境功能区管理、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体考核、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多重目标的基础上,设置规范统一的监测断面。各部门可分工开展监测工作,实现数据互通,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