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3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09-02 09:19:54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3656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吕学斌

榆政水函〔2020177

吕学斌、蔡元明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盐环定扬黄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转型发的建议》(第1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榆林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盐环定扬黄工程是定边县域不可替代的水源工程,属生命线工程,该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未建成投运以来,一直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更新改造任务,目前各类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工程整体的抽供水能力、调蓄容积和制水能力有限现难以适应定边县域生产和生活用水需求,广大城乡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工程效益尚未得到全面发挥

为解决该工程存在的问题,2016年5月,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启动了提升改建工程前期工作,为我市“十三五”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可研从2016年8月启动,当年12月通过专家审查,2017年3月9日由市发改委立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建盐池县取水闸1座,改建已有盐池至定边输水干管50km,加固峂峂山隧洞5.9km,改建抽水泵站4座(牛家口子、宋家堡、王家场、安边),扩建水厂4座(辛圈、砖井、安边、郝滩);新建定边至靖边输水支管103km,新建定边输水分支管36km,新建水厂4座(陡沟、安边、郝滩、靖边),新建陡沟蓄水池1座

一、在建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目2017年3月市发改委立项由于工程建设内容与2016年报送县政府的“十三五”规划建设内容有较大区别加之受资金限制,市、县政府计划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决定先行开工建设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定边引黄供水提升改建工程陡沟调蓄池充放管道工程建设资金为市县两级政府按照3:7比例投资其他项目暂缓实施。

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陡沟调蓄池初步设计于2017年4月10日由市发改委审批,当年10月底开工建设;调蓄池堤长1387.889m,最大堤高40m,容积为976万m³,充放水管道长20.18km,是以供水为主的Ⅳ等小(1)型工程工程总投资70556万元。截止目前陡沟调蓄池堤防工程、池底工程及充放管道工程主体已完成,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亿,力争于今年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试通水目标该调蓄池建成后可解决定边引黄供水工程调蓄能力不足的现状,确保定边县城冬季及续建工程覆盖区群众长年用水不受影响,满足定边引黄供水工程“十四五”期间调蓄水能力的需要。

二、下一步设想和做法

定边是农业大县,同时也是油气资源富集县,面对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现状,要想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在引黄供水工程上下足功夫,只有通过全面改造一期工程存在的问题才能用足用好宝贵的黄河水资源,才能给当地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变化。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尽快立项实施定边引黄供水提升改建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一期工程抽供水能力不足的现状二是定边县有关部门要尽快编制完成县域工农业用水规划,合理利用2466万m3的年引水指标是要大力发展滩区农田引黄高效节水溉工程,促进农业增产增收逐步加大工业水,保护珍贵的资源;合理规划生态用水,改善县内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要加快向南部白玉山供引黄水的步伐借鉴县成做法实施覆包括南部线区饮水工程彻底解决老百姓安全饮水问题。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局积极同市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全力推进定边引黄供水提升改建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3座抽水泵站的更新改造初步方案正在积极争取市县两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力争在2022年完成更新改造任务,彻底解决各泵站机电设备老化、抽供水能力不足现状确保工程实现正常运转,效益得到全面发挥

三、几点建议

陡沟调蓄水池将于年内建成,建议定边县政府尽快编制完成定边引黄供水工程2466万m3年水量的用水规划,用足用好宝贵的黄河水资源。

(二)定边引黄供水工程目前仅能向县城及部分镇村居民供应生产和生活用水,由于相邻的宁夏盐池县引黄用水量逐年增,分配给陕西专用工程的2466万m3年用水水量大部分被盐池县建议省市县各级政府协调黄委会、宁夏自治区水利厅,研究解决水资源许可及上游供水矛盾等问题,确保分配给陕西的水指标不受影响。

(三)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战线长、投资规模大,概算投资近22亿元(含在建的陡沟调蓄池工程),在推进项目可研编制的同时,市县两级政府积极蹉商工程实施体制、机制问题,在建设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水利局的正确领导下,会同定边县委、县政府,奋力加快定边供水提升改建工程建设步伐,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用足、用好黄河水指标,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二位委员对定边引黄工程的关心,并请共同呼吁!

 

榆林市水

20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