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69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09-02 09:21:46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4258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吕学斌

榆政水函〔2020180

李刘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调整榆林中心城区供水规划方案的建议》(第26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关于“将王圪堵水库水源调整为榆林高新区、科创新城、西南新区的供水水源地”的建议。

(一)王圪堵地表水:王圪堵水库设计可向工业、生活供水量1.39亿m3,水质为III类,能满足城镇生产和生活水质要求。目前黄委、省、市水利局审批的项目共计水量为12816.8万m3,剩余指标1083.2万m3

(二)榆横矿区矿井水:根据《榆林市矿井水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规划》,榆横矿区北区4座煤矿(小纪汗煤矿、袁大滩煤矿、大海则煤矿、巴拉素煤矿),年涌水量合计约4832万m3,扣除煤矿自用水量1209万m3及外供水量1177万m3后,外排水量约2446万m3。黄委会以黄许可决〔2018〕81号文件批复陕西未来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年取水量为3876.7万m3,其中生产年取用水量3849万m3(巴拉素煤矿矿井涌水484万m3,袁大滩煤矿矿井涌水646万m3,王圪堵水库地表水2719万m3),生活年取用水量27.74万m3(王圪堵水库地表水)。

可将现有的王圪堵水库剩余的供水指标配置调整给榆林中心城区供水,另外考虑用榆横矿区富余的外排矿井水供给目前使用王圪堵水库地表水工业项目,置换出王圪堵水库地表水指标调整为榆林高新区、科创新城、西南新区的供水水源地。如果陕西未来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继续上,可配置水指标2399.2万m3/a(6.57万m3/d)。如果陕西未来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退出,可配置水指标6275.94万m3/a(17.19万m3/d)。

二、关于“将李家梁水库代替红石峡水库作为老城区、东沙片区供水水源,中营盘水库、石峁水库作为后备水库”的建议。

李家梁水库多年平均可供水量3565万m3,其中向灌溉供水163万m3,保证率75%;向生活、工业供水3402万m3,保证率95%。在保证现有供水对象外,考虑输净水损失和日变差系数,可供水量1942万m3/a(5.32万m3/d)。根据监测结果,李家梁水库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能满足城镇生产和生活水质要求。省水利厅以陕水许决【2019】10号文件同意李家梁水库向西沙水厂供地表水1942万m3/a(5.32万m3/d)满足空港生态区和芹河新区的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目前空港生态区和芹河新区的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的用水量较少, 可考虑将李家梁水库做为近期的榆林城镇生活用水的后备水源。

中营盘水库总库容为1518万m3,该水库年供水能力约1000万m3,在同时对水库实施渠道改造(渠系水利用系数到达0.62以上)、在水库灌区范围内实施全面节水改造的前提下,水库工业、生活可供水量1500万m3。目前只给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补充供水, 2018年该水库实际供水量18.06万m3, 中营盘水库可以作为老城区的后备水源。

石峁水库是榆溪河水库群中的一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位于牛家梁镇常乐堡村。除险加固工程后,实际控制流域面积142km2,水库总库容为2509万m3(包括目前已淤积的980万m3库容),是一座以防洪、拦沙为主,兼有灌溉、养殖等综合功能的水利枢纽。据测算可向工业供水大约为600万m3,目前取水户已审批水量531万m32018年实际供水量83.75万m3。如果考虑用榆麻工业区的富余矿井疏干水供给石峁水库审批的工业项目使用,可置换出石峁水库的地表水指标作为老城区的后备水源。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