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46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09-21 08:28:34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4003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吕学斌

榆政水函〔2020182

袁海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靖边县杨桥畔红色水文化基地建设的建议》(第3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榆林治水历史悠久,水文化遗产形式多样,从治水的历史文脉传承到今天的现代水利,都维系着治水文明的主动脉

榆林水文化建设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带头参与下,水文化宣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近年来,我局组织专家深入调研,采集整编榆林水利文献与档案,先后出版了《榆林水利60年》、《红石峡水利史与碑刻》,修编了《榆林水利志》,完成了《无定河流域水文化价值评估体系研究》的编写,编撰《无定河流域水文化遗产名录》。通过系列成果加大了水文化主题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了公众对水文化的关注和重视,起到了培养涉水行为习惯、积极引导全社会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的作用。

收到您提的第346号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从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出发,在水文化建设管理、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体化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多次研究解决方案,我们在办理过程中,一直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现将进展情况和解决方案说明如下:

一、榆林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水利文化的开发建设,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榆林市水利厅关于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榆林市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水文化遗产补充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榆林水文化研究》项目为依托,成立水文化遗产专题调查小组,逐步展开对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文化系统研究,率先在榆林市域开展水文化遗产普查,实施物质水文化、非物质水文化遗产的挖掘、修复、研究和保护。通过水文化遗产调查,全面掌握我市无定河流域现存的水文化遗产的数量和分布情况,遗产的本体特征、基本数据及其保存情况;初步建立榆林市水文化遗产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保护名录,为水文化的建设提供基础条件,为构建科学有效的水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提供依据。

二、我局在《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水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中,将杨桥畔纳入重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深入挖掘杨桥畔红色水文化历史、水利民生遗址,搜集水利故事。

三、市县水利部门积极争取水利相关项目,巩固提升了杨桥畔及周边乡村的水利设施短板。去年以来在水库除险加固及安全饮水项目上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有效的缓解了周边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和鸽子畔水库险情。下一步水利部门将根据杨桥畔景区的实际需要和水利项目资金情况,对杨桥畔景区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倾斜安排。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