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70号 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0-10-19 17:03:42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764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吕学斌

榆政水函〔2020186

王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实施大理河淮宁河综合治理的建议》(第0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榆林市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包含大理河淮宁河综合整治。榆林市政府印发的《榆林市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规划》、榆林市发改委批复的《榆林市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均对大理河淮宁河综合治理做了具体规划和安排。目前我局编制完成的《榆林市水利局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无定河流域生态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将对您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力争大理河淮宁河综合治理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人富”。

一、为了提高防洪标准,一是尽快完成大理河淮宁河河道确权划界工作。确权划界工作完成后将为加强河道管理、真正实现防洪标准有重要保障依据;二是做好具体项目初步设计,搞好项目储备,争取中央、省级和市级资金,确保项目能落到实处,以便项目顺利实施;三是自然资源、住建、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强化协调,确保防洪工程征地拆迁到位,保证防洪工程顺利实施。

二、河流开发利用程度低是由于客观地形条件制约造成的。两河径流不均匀,输沙量大,干流不具备兴建蓄水工程。今后通过实地勘察,考虑在支流上兴建小型应急蓄水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三、水环境状况差主要是污水处理能力低造成的。今后一是由住建部门加大沿河镇、村、工业园区兴建污水处理场(站)建设,加大污水收纳能力、处理能力,杜绝点源污染;二是改善农业耕作技术水平,减少面源污染;三是加强河长制管理,彻底清查排污口,实现河流管理常态化;三是完善河流污染监测体系,加强水污染动态监测。

四、跃进渠渠首改造对缓解大理河河道起到一定的作用。通过安排河道清淤工程、流域水土保持工程、农业退耕还林工程和坡改梯工程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从而减少河道泥沙淤积。

我们将借助榆林市水利局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无定河流域生态治理行动的契机,科学的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大理河淮宁河综合治理项目,全力尽早实现大理河淮宁河生态环境改善。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