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84号 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0-10-19 17:00:13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5149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吕学斌

榆政水函〔2020185

马靖8位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加快绥德县灾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0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第二净水厂建设项目

2017年子洲、绥德“7.26”特大洪灾对绥德县城供水能力造成很大影响,市委、市政府结合灾后重建和绥德、米脂、子洲三县县城水源紧张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王圪堵水库为水源实施“三县”供水工程。目前,“三县”供水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已敷设供水管道38.98公里,预计年内可建成通水,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三县包括绥德县城供水紧缺的实际问题。

根据“三县”供水设计方案,将在王圪堵水库取水点建设9万吨集中净水厂一座,以满足对米脂、绥德、子洲三县供水水质要求,净水厂水质处理达标后经过“三县”供水输水管线可直接进入现有供水系统。基于绥德县既有水厂调节能力过小,供水量巨增的实际情况,建设绥德县第二水厂从实际需要看是可行的,目前绥德县已经完成第二水厂建设用地审批、设计文件编制等前期工作,具备了建设水厂的初步条件。建议绥德县政府和城建供水管理部门对第二净水厂净水工艺和水厂规模做进一步调研论证,确定与上游水厂的匹配度后,以确定建设水厂的必要性和规模,并报请相关部门审批后实施。市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在技术和资金方面予以支持。

二、二定渠节水改造提升工程

2019年,我市已向省水利厅申请了通惠渠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项目由中央下拨资金共计2330万元,对通惠渠灌区(以二定渠灌区为主体)进行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待招投标完成后开始施工。

2020年,为了全面提升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加快补齐中型灌区工程完好率低、设施不配套等短板,提高供水效率和效益,促进灌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中型灌区“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总目标,中型灌区节水配套项目已纳入“十四五”规划,目前已要求各县市区组织相关业务人员,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涉及本县区的中型灌区进行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方案编制工作,待“十四五”期间安排实施。

三、绥德县城大理河分洪洞工程

2020年年初,我局向市发改委申请绥德县城大理河分洪洞工程前期经费2000万元,因市财政紧张未下达。5月,我局通过榆林市争取项目前期工作投资储备申请表及榆林市争取中省投资优先保障项目,向市发改委申请投资1.4亿元。目前,我局正在全力推进将该项目纳入各级“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渠道投资。  

四、绥德县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恢复重建工程

该项目分两部分实施,一部分为污水管网恢复重建,一部分为新建污水处理厂二期。

(一)污水管网恢复重建项目。污水管网恢复重建项目于2017年11月9日立项并开始办理各项手续,2018年12月27日完成招标,于今年2月20日全面开工,施工高峰期配备8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15辆工程用车、200多台水泵、500多名作业人员同时全面展开施工,于7月全线竣工,投入运行。

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因绥德县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15年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9月7日办理了立项手续,计划以PPP方式筹建并由发改局牵头邀请了北京容大博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我们制定了PPP项目的“两评一案”具体包括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及财政承受评价报告。目前,该“两评一案”由财政局3P领导小组牵头,已经省市相关专家进行了两次评审、修订。已完成了“两评一案”的最终编制工作。下一步计划提请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实施方案。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