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1-09-30 10:21:42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4552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1169

王玉梅等五位代表:

提出的《关于有效提升定边西南山区群众生活用水质量的建议》(第1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榆林市水利局已将解决定边县西南山区群众生活用水工程列入了《榆林市“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

定边县西南的白于山区,其地下水主要分布在白垩系含水层,埋藏较深,环河组水位在350米以下,洛河组水位在700米以下,开采利用难度大、水量小、水质差,且水源水中的六价铬、氟化物等毒理性指标超标。经过调研测试,如果采用净化措施,其工程运行成本较高、产生废水比例较大、且废水回收利用成本较高(就地排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故此项措施不适宜解决白于山区群众的饮水问题。

目前定边县西南的白于山区群众生活用水主要采用修建集雨场和集雨水窖,并投放消毒药剂的方式解决,如遇干旱少雨季节依靠应急供水车为群众送水的方式保障供水。充分利用西线引黄工程和“十四五”期间实施的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工程,可以让定边县西南白于山区群众彻底摆脱靠天吃水的现状。

“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中涉及定边县17个乡镇56个村79971人,规划总投资2.9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铺设输配水管网及入户管网,新建蓄水池、管理房、加压泵站等,2021年-2022年实现北部滩区管网全覆盖,同时向深山区的安边镇、郝滩镇、油房庄乡、学庄乡延伸管网;2023年涉及白湾子镇、冯地坑镇;2024年涉及樊学镇、杨井镇、新安边镇;2025年涉及姬塬镇、张崾先镇。

再次感谢您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