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1-09-30 10:24:06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636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1170

刘生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6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新时代黄河流域治理进行了顶层设计,我市地处黄河中游,黄河自北向南流经我市东界的府谷、神木、佳县、绥德、吴堡、清涧六县(市),流经总长389.69公里为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也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区域,佳县地处黄河沿岸,为黄河流经榆林重要的位置,您的建议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前瞻性,很符合当下发展的需求,我局高度重视,现将涉及我局的第三项(推广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典型治理模式)答复如下:

1.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水利部、

黄委会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依托国家水保重点项目,坚持“北治沙、南治土、全市齐治水”战略,以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以防治水土流失为核心,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草田园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市的年流入黄河的泥沙由解放初期的5.13亿吨减少到2.9亿吨。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51.4平方公里累计治理程度达到48.9%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坡改梯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涌现出不少典型治理模式和示范工程。尤其是佳县地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山大沟深坡陡,作为土石山区的典型治理模式需要不断挖掘、推广。

2. 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深入贯彻习

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坡改梯等国家重点项目进一步大力推进实施,今年又启动了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我局与市发改委已配合完成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省级实施方案的资料收集工作,同时完成了2021年淤地坝、拦沙坝、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佳县的一大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已纳入实施范围内,部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将这一典型模式推广、运用,提高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打造黄河中游的生态屏障。

3.下一步我局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以中央重大项目为前提,争取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积极争取省级、市级配套资金。同时近期我局将与榆林市传媒中心对全市水土流失治理成效经验、先进典型及好的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佳县作为重要之一的宣传对象,将佳县水土流失典型治理模式在全市推广、学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