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42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1-10-09 08:44:29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780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1166

张士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陕西第二粮仓的建议》(第42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淤地坝建设是一项长久而艰巨的工作,病险淤地坝的维修加固已刻不容缓,它不仅是巩固现有拦泥淤地成果、减少入黄泥沙的需要,更是防洪保安、解决区域粮食安全问题,从而发展壮大山区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

截止目前,全市有22023座淤地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总库容已达47.2亿立方米,已拦泥36.7亿立方米,淤成坝地66万亩,其中有淤地坝病险的11995座,它的作用是淤地、拦泥沙、防洪、改善区域交通和气候。2016-2020年,黄土高原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一期项目共完成608座加固任务,202黄土高原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二期项目已开始,今年除险加固计划任务下达全市379座,总投资20591万元,座数、投资均较上年翻倍投入。拦沙工程被2021年初被国家列入150项重大水利工程,6月份,中型拦沙坝和新建大型淤地坝,小型拦沙坝已分别于省、市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正在组织申报项目建议计划中,力争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

二.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规划

    《陕西省淤地坝管理办法》正在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修订编制中,新管理办法出台后,将更明确大、中、小各类型淤地坝规划立项、投资渠道、设计、施工和验收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更注重行业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继续积极推行淤地坝产权制度改革等创新管理机制,加强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将淤地坝水毁工程修复、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增强淤地坝日常管护能力,规范工程项目建设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十四五期间,水保规划以山水林田坝为一体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完善水沙平衡。

三.加快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

淤地坝智能化管理逐年凸显薄弱,我市近几年也一直在探索并积极争取智能化信息建设管理经费中省市投资,用于淤地坝实时信息监测。目前,中省市行业部门都在组织研制开发淤地坝建设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对于提高淤地坝数据信息共享,项目规划、立项、设计、施工、运行等一系列环节问题更直观明了。将有力促进淤地坝管理工作效率。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

                      20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