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8 17:14:52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104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42


柴平等10位代表:

提出的《关于化解全市发展农业产业制约因素的建议》(第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长期以来,经过反复论证,榆林黄河引水工程是区域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对支撑能源基地建设发展,保障供水安全,促进革命老区振兴建设等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在当地没有其它可替代的解决措施情况下,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和支撑革命老区振兴脱贫事业,建设榆林黄河引水工程十分必要。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贯彻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部治水新思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破解水瓶颈、补齐水利设施基础短板。陕西省将“榆林黄河引水工程”列入《陕西省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全省“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来抓。2017年,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全市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的1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建成后,不仅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而且对实现2030年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目标和“把榆林打造成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一、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

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是市县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府谷县海则庙、清水、麻镇、黄甫、古城、府谷、孤山、三道沟、庙沟门等镇。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取水泵站、四座调蓄水库、113.06km输水管线,2座加压泵站,概算总投资10.89亿元。

目前,已建成两座调蓄水库和浪湾取水泵站,浪湾泵站至沙尧则、温家峁至张家峁、庙梁水库至清水站输水管线建成,建成输水管线总里程达40km,打通输水隧洞18km,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清水川、皇甫川园区实现试水运行。完成野芦沟泵站招标并开工建设,开工建设野芦沟至庙沟门输水管线工程和张家峁水库工程,年计划完成投资6000万元。

二、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建设任务为工业供水,主要解决陕西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园区锦界工业园、榆神工业园区清水沟工业园和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四个片区的工业用水。工程规模为Ⅲ等中型,年引水量2.9亿m³,年供水量2.5亿m³,设计引水流量 27.0m³/s,引水干线总长101.93km,估算静态总投资约150.58亿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黄河取水口枢纽工程、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5级提水泵站、2条供水支线及输水隧洞、压力管道、渡槽、倒虹等。引水线路从黄河右岸马镇葛富村取水后,经两级泵站提水往西至黄石沟水库,出库后往西穿窟野河、秃尾河后,经三级、四级、五级泵站提水至末端石峁水库。其中,穿秃尾河后四级泵站向北设榆神支线,长23.6km,末端至采兔沟水库,向榆神工业园区供水;在黄石沟水库直接取水向北设神木支线,长约40km,末端至神木市店塔镇。

ZT01标段黄石沟水库导流洞已完工,水库管理站已建成,大坝截流已完成,溢洪道砼衬砌完成过半,坝基砼盖板基本完成,坝基固结灌浆己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帷幕灌浆施工。近三周黄石沟水库溢洪道开挖完成约0.3万m³,累计完成54.55万m³;大坝盖板及回填混凝土浇筑完成100m³,累计浇筑完成21585m³。干线ZT02-ZT06标段隧洞开挖及支护近三周完成约2.44km,累计完成32.7km,1#-5#渡槽已完成下部桩基及部分拱架砼浇筑。一级、二级、三级泵站工程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和部分基础砼浇筑。2022年已完成投资7.05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32.34亿元。

再次感谢您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