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2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09:15:36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157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47

曹海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清涧无定河王家河断面水质达标的建议》(第2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无定河从绥德县崔家湾镇进入清涧县,从西北向东南经寨沟、店则沟、解家沟、东拉河、高杰村、老舍窠和玉家河7乡(镇),至河口村注入黄河。境内流程69.9公里,占该河总长14.23%;流域面积919.22平方公里,占地区段流域面积4.37%、全县总面积48.87%。无定河清涧段为基岩峡谷,纵坡降大,水流较急,流路曲折,险滩较多,河谷宽200~300米,水面宽一般为70米左右,最窄不足10米。宽处水深0.3米,窄处深达12米,一般为3~8米。最大流速7.33米/秒,最小0.14米/秒。据白家川水文站实测,多年平均流量42.4立方米/秒(川口站为48.8立方米/秒)。

无定河流域(清涧段)共有六个支流,分别为峪口支流,上石裕支流,川口支流,白家川支流,后平村支流,学武村支流,水质均达标。

近年来,榆林市内多条河流径流量呈减少趋势,河床干涸裸露明显,对此问题,榆林市水利局成立了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机制领导小组,印发了《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管控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定河秃尾河生态流量调度工作的通知》与《关于做好河道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的通知》等多项举措,保障流域内生态流量减少问题。市水利局从2019年到2020年三年时间已调配王圪堵水库累计向下游河道补水3.6亿立方米左右,保障无定河白家川断面监测数据不低于生态基流目标值,有效缓解无定河河道径流问题。无定河流域(清涧段)没有调蓄工程及水库等补充水源来调度管控,无法有力保障无定河流域(清涧段)王家河断面水质问题,我们将尽最大可能加大王圪堵下泄流量及沿途灌区和其他用水户的管理,加大无定河河道径流量。同时应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流域综合治理责任,控制上游县区出境断面水质达标,保障无定河流域(清涧段)王家河断面水质达标。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