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09:17:58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093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59

胡利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市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提案》(第2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关于加强县市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说明如下:

1.在组建县级水行政执法专项机构方面,我局积极寻求上级领导和各单位支持,并在榆林市政府“三水”核查调研工作有关问题会议上,张胜利市长提出“县市区参照市级组建水行政执法专项机构,形成上下联动的执法体系”支持我局关于县级组建水行政执法专项机构的建议。2022年,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提出“推动水行政执法改革,组建水行政综合执法机构”,该意见经司法局法制审核和市政府办公室同意,最终该意见以市政府文件下发各县市区政府和水利局。目前横山区、靖边县水利局在2020年机构改革时已成立专门的水行政执法机构,绥德县水利局将部分执法权限下放至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构,神木市已成立临时的水行政执法机构,其他县区推进缓慢。

2.在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我局水行政执法队伍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以来,我市积极落《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市社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双公示”的有关要求。市水利水保综合执法支队配备了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平板电脑等与执法相关的设备,进一步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局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切实加强了水利水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高了行政执法案件查处质量。

二、关于加强县市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下一步计划

1.积极协调编办等各单位,切实推进组建县市区水行政综合执法机构工作。目前,各县市区推进成立水行政综合执法机构工作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缺乏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此,我局组织市水利水保综合执法支队前往各县市区就组建水行政综合执法机构进行相关调研,对各县市区存在的困难集中讨论,积极与各部门协商,寻求解决办法。

2.积极与司法局沟通,寻求解决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执法制服等配备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