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09:21:09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067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48

民盟榆林市委员会:

提出的《关于加大沿黄公路榆林段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00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 实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系统工程

近年来我局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以中央重大项目为前提,积极争取中省资金,2021年启动了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项目,同时实施的中央预算内项目还有坡耕地和淤地坝,三项工程投资创历年之最。同时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等水保项目也按计划开展。黄河流经的府谷、神木佳县、绥德吴堡、清涧六县(市)的水土流失治理投入也在不断加大。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山水林田草沙坝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实行山水林草田园路村统一规划,沟、坡、梁、峁综合治理,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科学配置,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治理模式。通过治理形成层层拦蓄的防护体系,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减轻水、旱、风、沙灾害,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助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快构建榆林段黄河流域主要河湖生态流量指标体系

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河道生态流量管理,严控河湖生态流量,榆林市水利局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2018年8月14日,市水利局印发《关于成立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榆政水发〔2018〕230号),对水利局系统在水量调度工作中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职能划分和责任分工。2018年10月份,编制完成了《榆林市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主要河流水量调查研究》《榆林市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主要河流水量调度方案》。2019年3月份,市水利局与黄委会榆林水文局,商定建立主要针对无定河、秃尾河水文监测资料共享机制,确定了《关于生态流量报汛及日平均流量月报表报送的方案》。2021年榆林市水利局重新印发了《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机制领导小组的通知》榆政水发〔2021202号,出台了《关于做好河道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的通知》榆政水函〔202123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定河、秃尾河生态流量调度工作的通知》、《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管控方案》榆政水发〔2021220号以及《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榆政水发〔2022〕78号,为全面做好我市黄河流域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修订出台《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加强取用水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开展《榆林市水资源综合利用刚性约束专项研究》,印发了《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年)》;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规范水事秩序,为建立健全水利水保执法检查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建立了节水控水联席会议制度,起草了《榆林市全社会深度节水控水实施意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印发的《陕西省秃尾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并纳入榆林市2022年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切实加强秃尾河、无定河等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根据河道生态流量管理需要近年来相关水库累计向无定河生态应急补水2.64亿立方米,向秃尾河生态补水 1.24亿立方米。并要求无定河、秃尾河所在的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国家有关标准,确定生态流量目标值

严厉打击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2021年经榆林市、鄂尔多斯市河长制办公室共同研究制定出台了《榆林市鄂尔多斯市跨界河湖管理保护联动机制实施意见》。红碱淖生态补水工作按照2018年“红碱淖补水协调会”确立的跨省区补水长效机制内容实行,在连续进行2016、2017年补水的基础上,2018-2022年每年通过扎萨克水库向红碱淖补水100万立方米,从2016年开始至2021年已累计补水600万立方米。

严格控制性工程下泄流量和河道外取用水管理,将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健全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加强河流水量监测,提高测验和预报精度,落实水情拍报应急措施,建立水情信息台账,依托全国“水情信息交换系统”或“黄河水情信息查询及会商系统”,实现水情监测数据实时报送和共享增加各县市区入境断面监测站点建设按要求将数据接入市、县两级监控平台积极联系所在流域各级水文站及时报送预警信息,做好生态流量保障工作为节水减排,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再次感谢您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