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3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09:21:14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036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49

民建榆林市委员会:

提出的《关于落实水库安全运行管护资金的提案》(第0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2021年5月8日,陕西省水利厅印发《实施小型水库社会化专业化管护的指导意见》提出2021年底全省小型水库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以大带小”等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模式达到30%,2022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并明确了小型水库管护服务经费主要来源

2022年3月22日,省水利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护社会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改革,全面理顺小型水库管养机制,落实水库管护职责,建立由财政稳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辅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推行政府购买养护社会化服务,实现管护分离,构建起“体制顺畅、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灵活实用”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2022年选择具备创建基础的县区开展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其中我市榆阳区、府谷县、靖边县、横山区、米脂县共59座小型水库具备条件,在本次开展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之内。并要求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省水利厅将组成评估组,对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的组织部署、工程产权及效益、管护责任主体、管护经费、管护人员、管护模式和工程面貌等7个项目按100分制进行评估,评估结果90分以上为通过,被确定为省级样板县,评估结果80-90分为待通过,可纳入下一期省级样板县评估,评估结果80分一下为不通过。

目前相关县区已完成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并经县区政府批复,10月底前完成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各县区方案中确定了管护模式及资金保障,其中榆阳区确定为以大带小管护模式、其他县区推行政府购买养护社会化服务。2022年,府谷、横山、米脂的资金来源为省级水利发展资金专项用于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榆阳、靖边的资金来源为中央水利发展资金专项用于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2023年开始,各县区财政将小型水库养护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额度大小根据各自财政实力情况确定。

我市共63座小型水库,本次开展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59座,剩余神木2座、绥德1座、佳县1座计划2025年完成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推广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模式,推进水库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再次感谢您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