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09:31:19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646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54

贾浩飞等四位委员:

提出的《关于做好水资源涵养、保护与利用,支撑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1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榆林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与“四水四定”原则,紧扣破解水资源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坚持“节水、治污、外引、内调”的治水举措,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科学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已有成效

(一)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动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向刚性约束转变,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构建了“1加2”水资源管控体系。“1”是综合“十大战略课题”之《榆林市水资源问题战略研究》《榆林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榆林市水资源承载能力研究》等成果,印发《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年)》;“2”是在已出台的《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榆林市节约用水条例》《榆林市取水许可管理实施办法》基础上,新修订颁布了《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结合供水工程现状和规划制定了《榆林供水网络图》。

全域治水有序推进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山水林田草沙坝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实行山水林草田园路村统一规划,沟、坡、梁、峁综合治理,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科学配置,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治理模式。通过实施以小流域为治理单元的中省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以治理坡面为主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以及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荒漠化治理水利治理项目,与沟道治理工程淤地坝工程、拦沙工程相结合,沟坡兼治,形成层层拦蓄的防护体系,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基本实现水不出田、土不下山、泥不出沟,入黄泥沙量逐年递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减轻水、旱、风、沙灾害、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助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节水工作成绩显著。以《加快推进全社会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实施意见》和《榆林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指导,以节水行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为抓手,建立良性工作机制。目前7个县市区完成节水型县域创建工作,9个县市区完成水利行业节水单位创建工作,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完成了年度控制目标要求。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初见成效,计划分片区建设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管网约703公里,现已建成管网425公里,完成投资18.41亿元。

管理保护有效改善一是全面加强地下水监管。启动了《榆林市地下水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布设地下水监测站网。二是加快超采区治理。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通过“以电折水、以电控水”措施,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在榆阳、定边、靖边等区域,坚定不移地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农业高效节水改造,大力推广旱作农业,压减高耗水灌溉面积,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利用强度。三是强化河湖管理。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坚决打击“四乱”行为,推进河湖综合治理,维护河湖生态健康。四是保障生态流量。持续做好无定河、秃尾河生态流量调度工作,协调好红碱淖补水事宜。

二、存在问题

全市水资源面临“先天基础薄弱,后天管理滞后”双重问题叠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资源自然禀赋差。全市水资源总量26.7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757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量1062立方米的71%,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的36%,属重度缺水地区。

(二)河流径流量呈减少趋势。市内重要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逐年下降。个别河道季节性断流时有发生,2019年府谷皇甫川年断流天数达200天左右;近两年干旱季节无定河监测断面流量低于生态流量,通过调度王圪堵水库补水才得以缓解。

(三)地下水保护形势严峻。全市地下水储量北丰南贫,开采利用总体平稳,局部地区水位下降严重。北部风沙滩区,农业灌溉大量集中开采使用地下水,是造成地下水下降的主要原因,定边、靖边县2021年地下水开采量均超过市上下达的控制指标。特别是靖边地下水超采区,种植结构不合理、灌溉面积过大、节水措施不到位、地下水超采严重,虽然市县各部门采取一定的措施推进超采区治理,但是地下水位下降的趋势没有达到有效遏制,被水利部点名通报的被动局面没有变。

(四)水资源管理薄弱。一是严格水资源管理意识淡薄。思想上对水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管理理念没有从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向水资源刚性约束转变过来,长期形成“重建设轻监管”现象。二是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对于未批先用、超许可用水等问题监管不力;农业用水计量率低、地下水开采管理不严格,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农灌面积盲目扩张,局部区域地下水超采严重。三是水行政执法不严。对于涉水违法行为,不发现不予理睬,小问题惩戒不力,大问题以罚代改,日常检查抽查不到位,案件底子不清,执法不严,被动执法现象严重,没有形成有力的依法管水震摄态势。

三、下一步举措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动摇,按照“四水四定”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

)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切实保障重点河湖生态流量,做好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调度和红碱淖补水工作。 全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制定《榆林供水网络图》。突出节水宣传,加快节水载体建设。严格取用水监管,强化用水过程管理,常态化监督取用水户按照规定的取水许可条件取用水,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水资源超载地区要坚决暂停新增取水许可,推进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提高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开展重点取水口标识牌设立,推进取水工程(设施)规范化管理,提升取水口监管水平;加快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取水量计量率和在线计量率。严格用水指标管理,制定区域用水计划,健全市、县行政区水耗双控指标体系,强化用水定额的刚性约束。加强用水统计调查管理,依法推进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实施,强化用水统计成果应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发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压实地方人民政府“四水四定”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主体责任,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地下水监管和水资源保护。做好《地下水管理条例》陕西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等水法规贯工作,推进规定的各项措施落地。严格地下水取水工程管理,坚决关停管网覆盖区自备井,认真落实地下水取水施工方案审查和竣工验收制度,开展地下水取水工程常态化登记。建立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机制,制定辖区内主要河湖水库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加强和当地水文部门联系,重点做好无定河、秃尾河、窟野河、瑶镇水库、采兔沟水库、响水等电站生态流量调度工作。组织完成《榆林市地下水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榆林市水资源综合利用刚性约束专项研究》编制工作。

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履职担当。采取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多措并举,提高用水效率。定边、靖边县要以确定的亩均用水量为基础,提前做好种植结构调整宣传,合理规划种植结构,制止高耗水农作物集中种植;采取先进的农机、农艺和生物技术等,通过缩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实行轮作或休耕、覆膜保墒、发展低耗水农作物种植和发展畜牧养殖业等方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全面完成今年调整种植结构、节水改造、关井、计量设施安装等目标任务。三是开源节流增加水源补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农作物用水需求,精准实施人工增雨,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四)强化节约用水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县级节水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形成加强节约用水合力的制度保障,落实榆林市2022年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年度任务。积极开展农业节水示范园区、节水小区、节水单位、节水型企业等节水载体的创建工作。吴堡县要按期完成节水型县域创建任务。加快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按照榆林市委市政府《榆林市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要求,2022年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50万亩。同时充分利用中央水利发展基金,进一步深化农业水价改革,在府谷县、靖边县和定边县开展取水监测计量设施安装、用水管理相关系统数据资源整合推广、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工业节水减排。工业用水实现循环利用,联合相关部门争取创建省级节水标杆企业或水效领跑者2个以上,不断提高企业的节水意识。有效提高生活节水减排。推进非常规水利用,切实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充分利用水利部等6部委要求开展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的机会,确定并指导榆林市高新开发区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争取纳入国家试点范围。实施榆林市污水处理厂与滨河路中水管网连通工程,实现滨河路、人民路、迎宾大道、榆林大道等公园中水绿化浇灌。在滨河路新建5个取水点,实现城区道路清扫、喷洒、浇灌等车辆全部使用中水,不断提高中水利用水平。

(五)科学配置水资源。坚持“外引内调”,在充分挖掘现有水资源潜力的基础上,按照东西互济、南北互补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布设蓄引提调工程,规划建设供水管网连通工程。构建以东线马镇引黄、西线盐环定扬黄提升改建工程和“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南线清涧延川支线引水工程和古贤水库引水工程,绥德、米脂、子洲三县供水等重大水源工程为骨干,各类中小水库为支撑,其他小型水源工程、应急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矿井疏干水为补充。以王圪堵水库为核心调度节点,相互通连,互相补充,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的“榆林水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于您着重提出的西线盐环定扬黄提升改建工程和“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回复如下:

西线盐环定扬黄提升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涉及的有靖边县内工程,但该项目2017年3月经市发改委立项后,由于受资金限制,市、县政府计划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决定先行开工建设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定边引黄供水提升改建工程陡沟调蓄池及充放水管道工程,其他项目暂缓实施。宁陕革命老区扶贫扬水工程是以城乡生活供水为主、兼顾当地脱贫产业园供水和规模化养殖用水的供水工程,实现向榆林市的定边县、靖边县、延安市的吴起县、志丹县等县区供水,提高革命老区城乡生活供水保证率,目前,该项供水工程已纳入陕西水网建设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榆林西线定边引黄更新改造任务,解决一期工程抽供水能力不足的现状,确保工程正常运转。同时考虑长远期用水规划,依托大柳树、宁陕扶贫供水工程等项目,实施扩建改造任务,扩大工程引水规模,彻底解决定边乃至靖边县域工农业用水短缺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