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09:39:00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4644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58

高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系统改善榆林生态环境的提案》(第2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我局涉及提案内容中第3条

一、关于靖定地下水下降情况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地下水水位下降问题整改工作总体部署,在靖边县召开了“全市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同时我局成立“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督导组”,对定边和靖边两县区的超采治理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目前,整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将于2020年基本完成并提交省水利厅验收。农业灌溉方面,靖边县调整种植结构2.5万亩,节水改造5万亩,推广膜下保墒1万亩;定边县调整种植结构6万余亩,新增推广膜下滴灌种植面积15万余亩,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3万亩,推广实施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1.2万亩,大大降低了亩产耗水量。

二、关于榆阳神木矿井疏干水利用情况

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煤矿236座,其中生产矿井175座、在建矿井60座,规划矿1座。主要集中在神府、榆神、榆横矿区,年涌水量约2.74亿立方米,其中利用量约1.78亿立方米,剩余量约0.96亿立方米。矿井疏干水经过处理后煤矿企业首先用于井下生产、喷淋、喷雾降尘和地面道路洒水、厂区绿化洒水,剩余量按照规划,通过建设输水管网用于工业企业生产用水、周边农业灌溉、河道生态基流补水等。

榆阳区34座煤矿年涌水量13458万立方米,利用量9307万立方米剩余4151万立方米,其中涉及外排且有利用价值的为榆神矿区金麻片区10座煤矿、牛家梁片区12座煤矿、榆横矿区6座煤矿,其余煤矿疏干水基本全部自用;神木市103座煤矿年涌水量12846万立方米,利用量7690万立方米剩余5156万立方米,其中涉及外排且有利用价值的规划为24座煤矿(其中锦东、宝兴源煤矿为在建煤矿无外排水,活鸡兔和惠宝煤矿全部自用无外排水),实际为20座煤矿涌水量11871万立方米,外排量5099万立方米;横山区22座煤矿年涌水量622万立方米,利用量321万立方米剩余301万立方米达标排放,用于河道生态补水府谷73座煤矿年涌水量509万立方米,全部利用没有外排。

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按照市县相关规划,全市计划建设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管网约713公里投资36.38亿元。截止5月底,已建成管网533公里占管网长度的74%,完成投资21.97亿元占总投资60.4%。

1.榆阳区。榆神矿区金麻片区涉及10座煤矿,目前主体管网已基本建成,供水管网已实现通水试运行;牛家梁片区涉及12座煤矿,目前工程总体形象进度70%预计2022年年底前完工;榆横片区涉及6座煤矿,目前工程总体形象进度75%,其中一期已建设完成,二期下游25公里管网已于2022年3月28日正式开工,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前可完工

2.神木市。共规划实施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涉及24座煤矿

2021年年底前已经实施完成的工程涉及9座煤矿,包括:神府矿区杨伙盘煤矿至杨伙盘电厂、龙华煤矿至龙华阳光电厂、乌兰色太煤矿和海鸿煤矿向悖牛川生态补水,清水-锦界片区凉水井煤矿至上榆树峁、西湾露天煤矿至秦邦水务公司、香水河煤矿至锦界工业园区、升富煤矿至金泰氯碱、小保当1、2号煤矿至清水工业园等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以及榆神矿区榆神工业区西线大保当段管线。

2022年前后计划完成的工程涉及11座煤矿,包括:神府矿区张家峁煤矿至杨伙盘煤电一体化项目、红柳林煤矿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大柳塔煤矿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涉及大井生态灌溉工程和大柳塔井向活鸡兔井供水工程、石圪台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哈拉沟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柠条塔煤矿矿井疏干水至柠条塔工业园区项目、何家塔煤矿疏干水接入神木祥荣兰炭公司和神木同得利煤化工公司厂区净化站输水工程、韩家湾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榆神矿区清水-锦界片区隆德、黑龙沟煤矿矿井疏干水至神信新材料项目、锦界煤矿疏干水向红碱淖沿线农业灌溉(尔林兔示范园)和沿线生态用水工程。

矿井疏干水工程建设作用及意义

2022年5月21日,我局汇报市政府出台了《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年)》,明确了“以水四定”主要目标,从城镇发展、农业生产、人口规模和工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部门职责和任务。为进一步将“以水四定”落到实处,在矿井疏干水利用方面提出对富余矿井疏干水按照就近利用、生态优先的原则进行充分论证、综合利用,要求所有新建煤矿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与主体工程建设施行“三同时”制度,明确到2025年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我市全部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完成后,可将区内煤矿富余矿井水集中收集,统一配置给生态、农业和工业用户,一方面解决了困扰煤矿的矿井水出路问题,大大加快相关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助力工程尽快落地,另一方面还给缺水区加强了水源保障,增加可供水量。通过采取有效处理措施,使人们眼里的“黑水、污水”变为“清水、好水”,让人们感受到榆林治污的决心和能力,对进一步巩固人们对榆林拥有的“山青、水净、天蓝”爽朗环境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榆林市节水治污、提高区域供水保障能力和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关于矿井疏干水水价情况

目前榆阳区、神木市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正在积极建设中,涉及供水价格暂未确定,县级水利部门正在积极申请发改、物价等部门进行核定,经有关部门研究批复后确定煤矿疏干水供水价格。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