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1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14:14:15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983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60

梁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榆林中心城区水务一体化的提案》(第3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切实需要。针对我市水资源供需两方面矛盾,必须牢固树立“水命脉”思想,强化“水忧患”意识,按照“理顺体制、统筹发展”的思路,建立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县市区、园区各负其责、联动协同的“管理、配置、建设、经营”体制机制,采取“存量优结构,增量促改革”的办法,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确保将有限的资源科学合理地规划和配置、有序高效地建设和利用,最大限度地开源节流和开发保护,满足全市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一、统一管理。坚持政府主体控制原则,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各园区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对全市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和开发。水利系统方面,市县水利局作为各级政府的水利管理部门,统一负责区域内水资源、水源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逐步关闭城镇供水管网覆盖区的自备井。市水务集团实行双重管理,由市水利局对其进行行业和业务指导、管理,由市国资委对其进行国企监管;县级水务公司比照市上的管理方式执行;市县水务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行;市水务集团继续负责王圪堵水库的运营管理。中心城区方面,榆林老城区、榆林高新区、科创新城现有供水体制不变;空港新区供水管网建设和运营管理由空港管委会负责;榆林高新技术开发区水源地建设由榆阳区负责,供水管网和运营管理由高新区负责。节水保护方面,市内所有用水均需编制节水方案,实施节水“三同时”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工业节水,发展农业喷灌、滴灌等节水措施,挖掘用水大户农业的节水潜力。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加大企业运行环保监管力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和循环利用。县级污水处理公司、各园区污水处理厂现有管理体制不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行政执法。

二、统一配置。按照“高水高用、近水近用、优水优用”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由水利、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市政府水资源规划配置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审定水资源规划配置方案,确保水资源的配置科学合理、开发规划引领和可持续利用。配置规划方面,市县水利局摸清水资源“家底”,适应百万人口中心城市和榆林国家级能化基地建设用水需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高水准设计,管长远发展,经得起检验,确保吃水无忧、用水无虑。“十四五”期间,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迫切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治水能力水平,努力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相适应、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构建“一张水网、一道屏障”为目标,以完善“七大体系”为支撑,重点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供水安全保障、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生态保护治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信息化六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东线引黄+西线引黄+王圪堵水库+矿井疏干水”骨干供水体系,构建“榆林水网”,构筑黄河中游生态屏障。配置要求方面,黄河引水、榆林中心城区及周边五大区域、全市跨区域调水和供水网络的规划配置由市水利局负责实施并报批;县域境内水资源的规划配置由县级水利局提出初步意见,报市水利局审查审批;市级工业园区水资源规划配置由市水利局审查审批。煤矿疏干水规划配置按项目来源和布局就近利用,按管理权限审查审批;城市中水、园区中水利用纳入全市水资源总体规划配置;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出台有利于污水厂建设的中水回用激励机制。

三、统一建设。重大水源工程建设由市政府水资源规划配置联席会议协调、审定。跨区域调水工程和黄河引水由市水利局负责,县级水利局配合;市县水利局统一负责区域内水源工程、供水管线(净水厂前端)建设,水务公司配合实施,建成后由水务公司管理运营;城镇、园区供水管网和净水厂分别由自来水公司、水务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运行;市水务集团负责榆横工业区、科创新城供水管网建设及工业生活供水工作。在保证供水安全的前提下,榆阳区应树立精品意识,把红石峡、尤家峁等水库规划建设成为城市水利风景区。各新建园区在规划建设时必须同步建设中水管网,已建城区和园区逐步配套;积极探索建设直接饮用水管网。启动榆神府城镇供水工程,合理开发府谷优质岩溶水,满足府谷、神木和榆林市三个区域城市生活用水需求。

四、统一经营。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按照开发经营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建立政府、企业、社会、金融等“多轮联动”的投融资机制。整合重组方面,坚持“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研究推进全市涉水公司一体化进程,通过股权整合、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重组,将市水务集团、市自来水公司、西沙水厂、污水处理厂,高新区供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榆阳区水务公司及其管理的8座水库整合重组至新平台公司,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集中转变,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方面,市县水务公司、园区水务公司分别承担水资源的开发和供水经营工作,县域内供水经营由县区水务公司或自来水公司承担。市县水务公司在控股的前提下,积极吸纳多种资本,进行水资源的开发经营。对重大水源工程建设,在政府控股的前提下,可采取各级共同投资、市场化运作等资金筹措办法。原则上跨区域供水经营由市水务集团承担。市县每年从水利规费中划拨出一定资金,建立全市水资源开发和水源工程建设基金。积极争取中省水利建设投资;通过水权市场转换,盘活现有水利工程资源。水价方面,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原则,市政府通过调查论证制定统一水价或分区域定价,形成合理的水价管理机制,在原水供水价格上予以政策倾斜,提升水务经营能力。水质方面,对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供水单位依法依规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及时足项公布水质监测指标,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下阶段,我局将结合市水务集团专项调研报告,融合形成整体方案,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汇报。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