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6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19 14:18:37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251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李胜元

榆政水函〔2022263

徐云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绿色发展的提案》(第46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议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就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市水利局紧紧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等河长制六大任务,聚焦河湖突出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狠抓专项整治、牢固工作基础,以实施河湖长制引领带动河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水利力量,纵深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推动合力共治。持续在健全完善“河湖长挂帅、河长办协调、成员单位协同、责任单位履职、社会各方共治”的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把强化河湖长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使河长履职更加规范、有效,设计制作《巡河手册》《工作手册》、开展长履职培训。各级河湖长通过开展巡河湖检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签发总河湖长令等方式,协调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积极发挥河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能,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建立问题清单、联合督查督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温馨提示责任河长等形式协调推进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动河湖长制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年度任务,定期对标对表进行总结报告。积极探索符合市情的创新管理机制,示范推行“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并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以及微信举报小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有制可依。不断健全完善保护、管理、治理、履职、督查、考核等制度体系,先后印发出台各项工作配套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度,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切实深化考核“指挥棒”作用,2021年,修订完善《榆林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以市总河湖长令发布2022年结合工作实际调整考核指标,对各县市区实行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正向激励,按照《榆林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2022年5月份,对全市2021年度河湖长制先进集体、优秀河(湖)长、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制定“四乱”问题整改销号制度,修订完善《榆林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制度》,明确了全市河湖长制会议、市级河湖长工作会议、市级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和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议四类会议的程序、任务、内容。印发《关于检察机关与水利行政机关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长效机制的意见》,强化对相关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制约积极推进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及时解决跨境跨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管控中存在的问题,签发《榆林市鄂尔多斯市跨界河湖管理保护联动机制实施意见》。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成立市河湖长制常态化工作督查组,固定四个工作组包干县区,定期开展联合督查督办、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对问题频发、进度滞后的县市区重点督办,每季度召开调度会,全力推进重点工作进度落实整改上级督导检查意见。并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黄河办,公安局等部门单位协调联动、联合督查,推动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加大对重点水域、敏感河段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市河长办多次进行夜间巡查,建立“执法巡查+无人机航拍+群众监督”的“三位一体”监控模式,坚决杜绝河道乱象

四是综合施策治理,科学协调推进。努力克服我市划界河湖数量多、任务重,河道情况复杂、基础资料短缺、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困难,突破经费、技术、气候等制约因素,累计投入资金8900多万元,于2021年10月底基本完成名录内238条河流、5个湖泊的划界成果上图工作。完成境内45条(段)河湖库的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市级河长负责的无定河7条河流的“一河一策”方案(2021—2025)的编制、审核和上级意见征求工作,其中市级河长负责的无定河等7条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已于2021年年底获批实施。累计投入545万元编制采砂实施方案,目前《榆林市无定河采砂规划(2021—2025年)》《黄河清涧段采砂实施方案》《黄河佳县段采砂实施方案》已通过技术审查。为规范河道管理、强化岸线管控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提升管护水平,推动提档升级。建立河湖长制智慧管理中心,市级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县级河长制信息化系统同步开展建设逐级实现信息化监管覆盖。在全市重点河道、敏感、问题易发段新安装河湖长制视频监控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河湖监管工作,提升全市河湖管护水平。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网站、QQ群、简报等载体,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六进”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成效、亮点和经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形成全社会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六是下茬开展整治,努力提升质效。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河道非法采砂打击整治、岸线利用项目整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专项行动,年来累计投入近1.3亿元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近2000个、河湖岸线利用违法违规项目36个,清退非法占用岸线156.1公里,清理河道垃圾10.4万吨,拆除违法建筑8.46万平方米,清理非法砂石量627.73万立方米,清除围堤10.2公里,清除非法网箱养殖4302平方米,清除违规种植大棚314平方米,县级立案82起,县级行政处罚43次,河湖面貌改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

七是扎实推进工作,加强河库管理。更新公示全市91座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完成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27座中型水库度汛计划,开展69座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争取省级一般债券额度3470万元,用于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维修养护、建设雨水情及安全监测等工作修订完善2022年度水库调度方案、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同鄂尔多斯通过札萨克水库向红碱淖生态补水100万立方米对红碱淖流域开展底泥、水质的监测,分析造成红碱淖水质差的核心因素,针对红碱淖水源补给不足、湖水水质污染、不合理开发等问题,督促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同时邀请陕师大专家教授团队开展红碱淖水质改善提升试验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健全组织体系。推动各级河湖长持续提升履职效能,探索河湖长专项述职和年度述职制度,重点抓牢县级河湖长履职工作,组织开展河长培训,切实将河湖长履职效能转变为河湖管理工作成效;积极创新工作新机制,全面推行“三长”机制,充实公益岗巡河员、青年志愿者、社会监督员队伍。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引领。继续在规范管理上出实招,进一步突出监督考核机制应用,加强流域区域联防联控,修订完善河湖“四乱”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河湖长动态管理等制度,加强各项工作的制度约束。

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应用。在考核基础上按照最新工作要求对各县市区进行差异化考核,继续实施“一月一考核一排名、一季一督导一通报、一年一考评一奖惩”,并重点对县级河长履职进行精细化考核,市河长办常态化开展明暗访,对重点县区进行进驻式督查,组织县区进行交流式对调检查。

四是持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组织开展重要河湖的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建立河湖健康档案,滚动编制实施新一轮的“一河(湖)一策”、动态更新“一河(湖)一档”,做好河湖划界成果与其他业务的衔接应用,加快成果上图工作,开展河湖栽桩亮界工作,推动名录外河湖划界工作,启动有采砂任务河湖的规划方案编制,加快推动沿黄县区采砂方案批复实施在原示范河湖建设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标准

五是逐步提升管护水平升级。推进应用榆林市河湖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以及“河长APP”应用,组织开展信息系统、无人机操作等各项业务培训,积极推进县级平台应用,对接省河长办实现各级平台的信息互通共享,基本实现“河湖一张图管理”,将河湖长制目前重点工作任务分批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运行,以科技创新助力河湖管护工作。

六是全力提升各项行动整治成效。深化部署碍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全面完成自查摸排和问题整改。开展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持续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重点加强自查自纠,同步完成上级督查问题整改实现全面清零。加快开展水库安全鉴定成果审核查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审批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雨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

                                  2022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