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愁三保障”饮水用电暨春季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进展汇报

日期:2023-05-17 09:08:58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899次 背景颜色:

    按照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的通知》(陕水农函﹝2023﹞34号)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和用电保障问题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春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的通知》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将春季敲门入户大排查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用电排查紧密结合,对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严格按照省厅春季敲门入户大排查时间要求,于5月10完成排查工作。具体结果如下:

一是敲门入户排查发现问题情况:通过各县市区汇报及对上报的清单进行核实,本次排查发现问题100个涉及12个县市区。

工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45个,涉及11个县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蓄水池漏水、水源水量不足、供水管网老化、返乡户无集雨场窖等问题。

工程管护方面。存在问题40个,涉及8个县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水泵带病运行、损坏,冬季冻管、内页资料不健全,供水工程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洪旱灾害方面。存在问题15个,涉及6个县市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洪涝灾害导致的水源地损毁、淤积,干旱导致的水位下降等问题。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剩余67个问题,计划于10月底完成整改。

二是振兴局“两不愁三保障”饮水用电排查反馈问题核实整改情况。振兴局先后4次反馈我局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28个,均已反馈各县市区进行核实整改,由于数量较多,各县市区目前尚未反馈核实整改结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各县市区问题核实整改完成情况,并适时进行抽查检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护机制,做好全市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实时监测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现状;同时,夯实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和“三项机制”,再次公布热线电话和饮水安全四级回访监督平台,畅通反馈问题渠道,引导做好供水舆情,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