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34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10-26 16:06:10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702次 背景颜色:

类  别:B   类

签发人:周文军

榆政水函〔2023208

民建榆林市委会:

您委会提出的《关于开展全市水库深层隐患检测的提案》(第0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委会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提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新桥水库泄洪排沙洞水毁事件发生后,水利部黄委专项调查报告认为新桥险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场安全鉴定检测深度不够,未能发现水库大坝实体安全隐患。根据水利部《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要求,水库工程要定期(5—10年)开展水库安全鉴定,对工程质量、防洪能力、结构安全等大坝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并根据需要对重要工程隐患进行探测。榆林市2021年对全部91座水库中已到期的74座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大多数水库10年内不再安排安全鉴定任务。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对全市水库进行了多次隐患排查,截至2023年7月31日,共发现水库安全隐患问题共48处,已整改35处。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继续深化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申请专项资金开展水库深层隐患检测工作,对淤积严重的水库进行测淤,复核防洪能力;对坝下埋管的水库,对长期不蓄水的水库或泄洪、放水建筑物座落在湿陷性黄土地基上的水库,聘请专业团队,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深层次安全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日常巡察管理,确保水库工程安全。

再次感谢您委会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9月6日

(联系人:张瑜           电话:0912-81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