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10-26 16:09:30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1000次 背景颜色:

类  别:B   类

签发人:周文军

榆政水函〔2023210

民进榆林市委会

您委会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工作的提案》(第0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委会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提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该提案对我局积极推动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工作有着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我市水资源“先天基础薄弱,后天管理滞后”,水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开发利用难度大,是榆林的市情水情。正如您所说,存在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协同治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也积极制定了相关措施和开展了一些针对性工作。

(一)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

1.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我市制定出台了《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年)》,修订印发《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印发了《榆林市水利局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的通知》,下达各县区用水管控指标。

2.取用水监管持续强化。建立了市级多部门参与的项目联审机制,编制了《榆林市地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通过“以电折水、以电控水”措施,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坚定不移地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旱作农业,压减高耗水灌溉面积,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利用强度。

3.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有序推进。目前大部分已建成通水。

4.榆林水网建设全面推动。编制了《榆林供水网络图》,启动了榆林水网规划编制。

(二)在超采区治理方面。

市县两级成立了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专班”,专题研究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1.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修编了《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审查完成了《榆林市地下水保护与利用规划》。

2.制定全市地下水取水总量压减目标。向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全市地下水取水总量压减任务的通知》,相关县市区制定了相关治理方案和减压方案,并取得一定成效。

3.加大地下水资源问题排查检查力度。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督导检查、黄河流域违规开采地下水排查工作。

4.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地下水超采问题整改。经省水利厅等单位组织现场复核,认为整改工作符合整改方案要求,同意通过核验并销号。

(三)在水土流失防治方面。

1.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面推行应用“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系统”,逐步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地面全覆盖式监管。

2.开展榆林市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促进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3.加大力度开展全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工程。2022年我市水利部门超计划完成了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四)在水行政执法方面。

为进一步强化水行政执法工作,我局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成立榆林市水利水保综合执法支队,大力提升了我市水行政执法效能。2021年以来我局通过开展中省反馈取水问题的整改工作、2022年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执法行动、水行政综合执法监督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以及接收投诉举报等方式,严厉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数十件。

(五)在跨部门协作方面。

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借助检察力量,对水利领域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目前已与市检察院建立了相关业务沟通。

二、该提案促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

把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市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学习,准确理解黄河保护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主要涉水法律制度,全面把握法律规定。另一方面是利用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让黄河保护法深入人心。为将来参与跨省区综合性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作准备。

(二)持续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1.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在水土保持防治工作中的作用,探索水土保持监管、监测、科研、示范园建设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路径,加快打造黄土高原生态示范区,着力建设榆林生态屏障。

2.拟提请出台《榆林市淤地坝建设管理办法》。为规范我市淤地坝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奠定基础。

3.加大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力度。上半年开展2023年榆林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三)做好水资源保护。

1.有效保护地下水。切实做好地下水取水工程常态化登记工作,不断完善地下取水工程基础信息数据库。

2.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地下水超采管控措施,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加快推进王圪堵水库至靖边引水工程和西线引黄工程进度。

3.强化河湖管理。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坚决打击河湖“四乱”行为,推进河湖综合治理,持续做好无定河、秃尾河等主要河流生态流量调度,协调好红碱淖补水事宜。

(四)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全面实施节水控水行动,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推动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将矿井疏干水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增加赋分值。常态化督导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作进展,不断提高矿井水利用效率。

(五)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取水管理,深入开展取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市县两级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涉水行为,形成依法管水用水节水高压态势。

再次感谢您委会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8月15日

(联系人:张瑜              电话:0912-81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