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7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10-26 16:31:09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1014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周文军

榆政水函〔2023219


王振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提案》(第3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提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秃尾河属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神木市西部风沙滩地中的湖泊海子,于神木市万镇乡河口岔村汇入黄河,流域面积3294km2,河流全长139.6km,河道平均比降3.78‰。禿尾河上游河道已建设有瑶镇水库和采兔沟水库水利工程。黄河水利委员会在秃尾河干流自上而下设立了高家堡和高家川2个水文站,流域内还设有多个水位雨量站。

高家川水文站位于神木市万镇高家村,距河口约10km,高家川水文站断面为秃尾河生态流量(水量)考核断面,该考核断面依托高家川水文站监测断面建立,位于神木市万镇,控制流域面积3253km²,1980年~2016年多年平均流量为9.2m3/s。

秃尾河主要通过瑶镇水库和采兔沟水库进行水量联合调度。秃尾河按照《榆林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2022-2025)实施过程中,还需严格执行陕西省水利厅《关于印发陕西省禿尾河、灞河、褒河生态流量(水量)保障实施方案(试行)的函》(陕水资函20215号)的有关要求,其高家川控制断面月均流量不小于0.92m3/s。瑶镇水库最小下泄流量0.27m3/s,采免沟水库最小下泄流量0.48m3/s。

无定河,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白于山北麓,流经定边、靖边、横山、榆阳、米脂、绥德、清涧7县(区)及内蒙古自治区的鄂托克旗和乌审旗,于清涧县汇入黄河。全长4912km,平均比降1.8%,全流域面积30261km2,其中陕西省境内面积21859km2。王圪堵水库是无定河干流规划的最后一级水库,水库主要解决榆横煤化学工业区、榆米绥盐化学工业区(含米脂、绥德县城)生活和工业用水,并为水库下游雷惠渠响惠渠、定惠渠、织女渠等现有灌区14.6万亩农田灌溉补水。

无定河按照《黄委关于印发黄河流域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黄水调函20221号),白家川断面生态基流3m3/s,河流主要控制断面的生态基流保证率原则上应不小于90%。同时按照相关规定王圪堵水库最小下泄生态流量3.8m3/s,横山响水电站0.6m3/s、绥德水电站2.5m3/s、清涧东风水电站0.4m3/s、榆林红石峡水电站0.3m3/s,榆林市水利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定河秃尾河生态流量调度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县市区管理单位应按照一站一策工作方案及批准的生态下泄流量不得低于水电站生态流量目标值执行下达常态调度计划、应急抗旱指令。
    榆林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一是优先保证生活用水,确保生态流量需水,在保障粮食生产合理需水的情况下合理配置生产用水。二是实行统一调度,遵循总量和分支协调调度。利用各水库在水文径流特性和水库调节能力等方面的差别,通过统一调度,在水力、水量等方面取长补短,保障流域生态基流调度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强化王圪堵水库作为全市水资源调节重要枢纽作用,王圪堵水库充分利用11月至次年3月的黄金蓄水期进行水库蓄水,以保障下泄生态基流与沿线灌溉用水和5县2区生活用水,通过多措并举加强库坝群调蓄调度能力,实现水库群的联合调度。90%保证率情况下,保障禿尾河高家堡站、高家川站分别满足生态流量2.96、3.43m3/s,无定河赵石窑、丁家沟、白家川站分别满足生态流量 5.69、4.62、3.98m3/s的生态基流,做好我市秃尾河、无定河等河流生态流量管控保障工作,维护河流生态系统功能,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8月15日

(联系人:张瑜              电话:0912-81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