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8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10-26 16:32:08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947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周文军

榆政水函〔2023220

孙海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榆林进一步增加农村耕地面积的提案》(3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提案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拦沙工程2146座、淤地坝206座,实施坡耕地治68.61万亩,总投资13.72亿元,占全省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项目投资的77.4%;2023年,计划新建拦沙工程358座,新建大型淤地坝45座,实施坡改梯10万亩,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347座。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通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增加了农田数量,粮食亩均单产可提高70~200千克,方便了交通和灌溉设施配置,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和水利化创造了条件。淤地(拦沙)坝工程充分发挥了拦泥淤地的效益,从源头上封堵了向黄河输送泥沙的通道,淤成的坝地成为黄土高原地区农民重要的口粮田,进一步增加了农村耕地面积,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

榆林市水利局加大对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的监管,坚决遏制人为水土流失现象一是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面推行应用“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在线管理我市境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373个。2018年至2022年通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系统”捕获人为扰动地表的图斑4350个,经现场核查认定违法违规图斑377个,全部整改完毕。开展榆林市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项目1063个,整改违法违规项目398个。二是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2021年1月1日正式成立榆林市水利水保综合执法支队,大力提升了我市水行政执法效能,严厉打击了无证取水、超许可取水、人为水土流失、河道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扎实推进水土保持示范县、示范园、示范工程建设。米脂高西沟、神木大柳塔神东矿区、榆阳黄家圪崂、绥德辛店沟土保持示范园通过了国家命名,成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榆阳区黑龙潭、赵家峁,神木杨柳沟,绥德乾坤湾、龙湾水土保持示范园通过了省级命名,子洲佛殿堂、清涧笔架山正在申报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神木市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县,神木市杨柳沟水保示范园正在申报国家级水保科技示范园。以国家及省级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小流域坝系工程、水土保持补偿费用使用项目等水保重点项目为依托,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抓好黄土丘陵沟壑区、沿黄土石山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发挥国家水保生态示范园引领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8月15日

(联系人:张瑜              电话:0912-81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