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91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3-10-26 16:35:00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1103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周文军

榆政水函〔2023202

王军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制约横山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瓶颈的水资源不足问题的建议》(第0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建议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近年来,榆林市水利局按照“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全面推进“南治水土、北治风沙、全域治水”战略,坚持“节水、治污、外引、内调”的治水举措,全力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全市水资源基本情况。

1.水资源状况。全市水资源总量26.7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8.46亿立方米,地下水16.30亿立方米,重复量8.04亿立方米。可利用量9.4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7.88亿立方米、地下水4.28亿立方米,重复量2.75亿立方米,另有黄河干流耗水指标3.17亿立方米,二者合计为12.58亿立方米。

2.开发利用情况。2022年全市供水总量11.7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4.65亿立方米,地下水6.51亿立方米,其它水源0.55亿立方米。全市用水总量11.7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7.02亿立方米,工业用水3.08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1.07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0.38亿立方米,生态用水0.16亿立方米。

(二)横山区水资源基本情况。

1.水资源状况。根据《榆林市水资源综合规划》(2015—2030年)成果,横山区水资源总量20682万立方米,其中地表17220万立方米,地下9231万立方米,重复量5769万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量9340万立方米,其中地表8612万立方米,地下2553万立方米,重复量1826万立方米。

2.开发利用情况。2022年横山区供水总量11563立方米,其中地表水9350立方米,占比80.9%;地下水1122立方米,占比9.7%;其它水源1091立方米,占比9.4%。地表水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为54.3%,地下水开采率为43.9%。

2022年横山区各行业用水总量11563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6907万立方米,占比59.7%;工业用水3726万立方米,占比32.2%;居民生活用水627万立方米,占比5.4%;城镇公共用水203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8%;生态环境用水100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0.9%。因此,农业用水仍是第一用水大户,其次是工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排第三位,用水结构基本合理。

2022年横山区用水总量为11563万立方米,未超用水总量控制指标14960万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为34.88立方米,高于榆林市17.8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7.03立方米,高于榆林市6.80立方米。

3.农业用水现状2022年横山区农业用水6907万立方米,其中取用地下水760万立方米,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59.7%,农业用水地下水占比11.0%。2022年横山区灌溉面积19.22万亩,其中耕地灌溉面积15.08万亩,灌溉亩均用水量346.65立方米,大于全市灌溉亩均用水量232.68立方米,其中耕地灌溉亩均用水量405.92立方米,大于全市耕地灌溉亩均用水量243.29立方米

二、存在问题

(一)水资源自然禀赋差。

水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开发利用难度大,是榆林的市情水情。市水资源总量26.72亿立方米全省的十分之一北部六县区水资源量为22.02亿立方米全市水资源总量的82%。其中,横山区北部芦河、无定河干流流经地区水资源量较为丰富,大理河等南部山区水资源极为匮乏。

(二)河流径流量呈减少趋势。

根据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无定河、窟野河、秃尾河、悖牛川、孤山川等几条重要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逐年下降。个别河道季节性断流时有发生,2019年府谷皇甫川年断流天数达200天左右。无定河近两年6月份干旱季节都出现了监测断面流量低于生态流量的情况,通过调度王圪堵水库抗旱补水才得以缓解。

(三)农业灌溉供需矛盾突出。

我市北部风沙滩区,农业灌溉大量开采使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水位下降,特别是靖边地下水超采区,种植结构不合理、灌溉面积过大、节水措施不到位、地下水超采严重。横山区农业灌溉工程由于设施老化、年久失修,渠系水利用系数偏低,此外,有些地方由于生活、工业供水矛盾突出,部分原农业灌溉功能的水库改为以生活供水或工业供水为主,如此一来农业灌溉用水便更难以保证。

(四)对其他水源开发利用力度不够

横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目前主要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对于雨水、污水和矿井疏干水的利用还非常有限,2022年横山区其他水源供水量占总供水量的9.4%,其他水源开发利用潜力较大。

三、工作成效

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立足市情水情,坚持“外引、内调、节水、治污”的治水举措,充分利用黄河水、合理利用地表水、严格管控地下水、加快利用非常规水,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一)逐步完善制度体系。

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出台了《榆林市节约用水条例》《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年)》,修订印发《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印发了《榆林市水利局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的通知》编制了《榆林市地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二)强化节约用水管理。

建立节水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共建”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全市节水工作落实落地。将节约用水工作纳入本级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工农业和城镇全领域节水工作。积极开展农业节水示范园区、节水小区、节水单位、节水型企业等节水载体的创建工作,近年来共创建国家级水效领跑者4个、省级节水标杆企业3个、省级节水企业34个。

(三)持续强化取用水监管。

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及节水评价制度,严格落实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由市县级发改部门牵头,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水利、行政审批等部门参与的项目联审机制,明确取水许可证审批程序,全面从严管理水资源,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执法体系。

(四)有序推进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

全市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包括榆神矿区、榆横矿区、神府矿区综合利用工程,目前该综合利用工程大部分已建成通水,预计2023年年底全部建成。其中,榆横片区涉及6座煤矿,项目投入运行后可给榆横工业园区、科创新城供水置换工业生产取用新鲜水,富余水退至榆溪河进行生态基流补水

(五)全面推动榆林水网建设。

一是编制了《榆林供水网络图》。包括工业、农业、生活三个方面的主要供水线路、灌区、水库,初步形成了“六横六纵”的榆林水网主骨架。二是启动榆林水网规划编制。按照“东西连通、南北互济、统一调度、安全高效”的思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黄河、窟野河、秃尾河、无定河等天然河流为基础,以东西线引黄、三县供水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通道,以王圪堵、蒋家窑则、李家梁、采兔沟、瑶镇等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以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为补充,着力构建现代化“榆林水网”,到“十四五”末供水能力达到15亿立方米左右,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

四、下步举措

(一)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坚持“四水四定”,严格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地下水总量、水位管控体系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充分利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机制,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二)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全面实施节水控水行动,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推动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将矿井疏干水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增加赋分值。常态化督导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作进展,不断提高矿井水利用效率。

(三)强化取用水监管。

严格取水管理,深入开展取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市县两级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涉水行为,形成依法管水用水节水高压态势。

(四)修编榆林市水资源综合规划。

《榆林市水资源综合规划(20152030年)》于2018年编制完成,但由于近年来区域水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全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布局等发生了变化,因此迫切需要重新摸清全市水资源“家底”,对全市水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布局,以适应新阶段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我局申请了修编榆林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目前正在财政评审阶段此次规划将坚决贯彻“四水四定”新发展理念,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统筹开源与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对榆林市区内外水资源、常规与非常规水资源,根据生活、生产、生态的需水进行优化配置,为榆林市未来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提供依据

(五)做好无定河水量分配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陕西省北洛河、泾河、无定河、伊洛河流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的函》(陕水资函〔2021〕185号),榆林市无定河流域2030年河道外地表水多年平均分配耗水量为32300万立方米。2023年,我局计划编制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省水利厅批复的榆林市无定河2030年河道外地表水多年平均水量指标细化到各县(区)目前,正在申请该方案编制资金。

(六)优化水资源配置。

我市地表水、地下水、引黄水、再生水、矿井水纳入水资源统一调配体系,调配过程中优先使用再生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下一步,将矿井水作为榆林重点水源工程的补充,在统一规划前提下,可“紧事急用”,舒缓局部地区近期用水压力。引黄水量未利用前,应急用于工业,引黄水量配置后,矿井水逐步加大向生态和农业供水。

(七)争取榆林市引黄耗水指标。

榆林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国家“西煤东运”的腹地、“西气东输”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是21世纪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也是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京津风沙源区、“三北”防护林重要版块。同时是陕西省的粮食基地,特别是北部风沙区是主要产粮区,农业用水量大,对地下水依赖程度高,必然要寻找新的水源。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八七”分水方案,我局将积极争取在引汉济渭水指标置换和“大西线”引水工程建设上向榆林倾斜,增加黄河耗水指标,从根本上破解榆林市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超采问题。

五、相关建议

根据2022年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横山区农业用水应当以节水灌溉为核心,合理配置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大对污废水回用、雨水及煤矿疏干水的开发利用程度,提高这部分水的利用率,以减少地表水、地下水的利用量。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8月15日

(联系人:张瑜              电话:0912-81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