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3-10-26 16:39:24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1037次 背景颜色:

类  别:A   类

签发人:周文军

  榆政水函〔2023205

秦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八里河流域治理及河水利用的建议》(第1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建议后,我局委托相关单位、科室,作了认真调查研究。

一.市委市政府组织水利相关专家进行把脉定位,根据实地情况统筹制定关于八里河流域治理和发展规划方案。定边县八里河石洞沟乡、安边镇段防洪工程,共计争取投资2119.6万元,工程已完工,完成综合治理河长5.0km。定边县八里河石洞沟乡张寨子薛圈桥至邹寨子村段防洪工程资金已争取中省投资1860万元,已被涉农资金整合。中小河流实施方案八里河流域治理方案正在编制,为下一步项目立项提供了规划依据,同时,我局将向市政府争取流域综合规划编制费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利规划管理办法》待资金下达后由定边县水利局编制,我局积极协调省市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后续建设资金积极争取中省市级水利专项资金解决。

二.在上游杨井镇和砖井镇的交界处筑坝,可以发展高标准农田2万亩左右。经过与市淤地坝建设中心研究,游杨井镇和砖井镇的交界处不符合修建淤地坝条件,无入库淤地坝;目前,我局正在编制榆林水网规划,定边县水利局已提出将杨井镇和砖井镇交界处的水库纳入规划,待相关专家进一步论证,待入规划后积极督促定边县水利局加快开展水库前期工作。

三.在上游安边镇、石洞沟镇实施自流灌溉4万亩,发展机械化作业。目前,定边县灌区一张图已编制完毕,八里河灌区已列入,为下一步争取项目立项、资金下达提供了规划依据。

四.在下游堆子梁镇建设湿地,涵养水源,补给地下水。经协调市林业局,该湿地项目未立项,将督促县级湿地主管部门编制规划,进行立项,待立项后,开展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

五.市政府在项目建设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督促定边县水利局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为下一步申报中省资金打好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水利局

                    2023年8月15日

(联系人:张瑜              电话:0912-81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