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互动访谈
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访谈•生态篇
访谈信息
时间: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嘉宾:榆林市水利局局长
摘要: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访谈•生态篇
文字实录

问:水利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十三五”以来,我市水利工作主要有哪些成效?

答:“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也是“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阶段。我们按照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安排,坚持“南治土、北治沙、全域齐治水”战略,全力推进水利各项工作。

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速推进,筹划多年的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备受关注的西线定边引黄续建工程、绥米子三县供水工程实现试通水;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大,五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00平方公里,建成省级水保示范园5个、国家级示范园3个,给全国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水生态保护有效开展,河湖长制全面落实,给全市每条河都确定了河长,高压推进河湖“清四乱”活动,启动了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切实保障了河湖健康;水利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工程5200多处,受益人口185万,83684户23.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问:黄河引水工程有什么最新进展情况?

答: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关系榆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关系榆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自工程启动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完成了40多项前置审批手续。今年11月15日水库导流洞顺利贯通,12月23日干线工程开工建设,为下一步工程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破解榆林水资源瓶颈打开了局面。

问:“十四五”期间,将如何做好榆林的“水”文章?

答:榆林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我们不得不长期面对水资源先天不足、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客观市情水情,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十四五”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建设整体安排,从水资源调配、水流域管控、水生态保护、水文化培植、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着手,着力推进黄河引水、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淤地坝建设、蒋家窑水库建设、旱作梯田及节水灌溉配套、中型灌区续建与现代化改造、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洪减灾、城乡供水保障、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等十大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