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互动访谈
榆林市举行中心城区供水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谈信息
时间:2022年6月5日
嘉宾: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杨昊铭,榆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王皓,榆阳区政府副区长高来伟
摘要:  6月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榆林市中心城区供水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杨昊铭,榆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王皓,榆阳区政府副区长高来伟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及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文字实录

发 布 辞

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  杨昊铭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榆林中心城区供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期,中心城区部分片区出现阶段性供水紧张,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在此,我代表供水保障部门向市民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高度重视把保障市民用水作为当前第一民生工程,正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水。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一简要通报。

榆林中心城区主要有7处供水水源,其中,老城区4个水厂8.2万立方米,高新区水厂5万立方米。另外,在建西沙七万吨水厂7万立方米,高新区水厂二期5万立方米,科创新城水厂一期5万立方米,到7月底总供水规模可达到30.2万立方米。目前,中心城区日需水约14.8万立方米,整体来看,我市水源完全充足,当前出现1.6万立方米的缺口,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中心城区新增用水户8000余户,日用水需求较去年增加0.8万立方米。二是红石峡水源地深井群使用年限较久,部分深水井相继报废,日供水量由原来的6.7万立方米减少至5.5万立方米,导致供水缺口高于往年。4月份开始榆阳区启动应急工程,但受上海疫情影响,设备6月1日才运抵榆林,计划6月15日正式建成投用,日新增供水1.5万吨,基本能够缓解阶段性缺水问题。三是工程原因导致缺水。2020年开工建设的西沙七万吨水厂原计划今年5月底建成投用,设计日供水7万吨。但由于上海疫情影响,原计划4月4日运抵榆林的供电高压柜综合保护器件和开关断路器6月3日才开始发货,计划6月9日进场安装调试,7月25日前水厂全面建成投用,到时中心城区供水问题可以全面解决。另外,高新区由于部分小区采用二次无负压供水设备供水,导致部分区域有时出现供水不稳定现象。

为了加快解决中心城区缺水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10条措施:一是成立了市保障中心城区用水工作专班;二是按照应急工程加快推进红石峡二期水源应急改造工程建设,再打12口深井,6月15日前全部完工投用,日新增供水1.5万立方米;三是在中心城区市民生活用水未得到充分保障之前,暂停降霾喷雾,道路洒水、园林绿化用水全部使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最大限度优先保障市民生活用水;四是按照应急工程立即启动高新区与老城区供水管网连通工程,确保7月15日建成投用,形成中心城区供水“双水源”“双回路”,当前高新区每天至少要向老城区供水3000立方米;五是加快西沙七万吨水厂实现供水;六是组织专门送水队伍,对中心城区连续停水24小时以上的小区或住宅片区,实行定点免费送水,相关社区提前通知居民准备储水工具;七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供水调度方案,确保近期有序停水、有序供水,不出现大范围、长时间停水,对停水的片区,提前8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等方式及时告知居民停水时间、停水区域,并告知具体恢复供水时间,以便群众提前做好储水;八是对受疫情影响无法送达水厂的供水设备,成立工作小组,携带市联防办公函,专门前往设备所在地护送设备回榆;九是研究制定二次供水改造方案,尽快推进无负压供水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工作;十是对保障中心城区用水相关工作每三天开展一次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尽快落实到位。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止今天,红石峡应急水源12口深井已有8口建成、5口投用,现在正在换加压泵。同时,已安排15辆运水车点对点向停水时间较长的片区送水。随着红石峡二期水源应急改造工程和七万吨水厂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阶段性用水紧张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我就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环节

       1.陕西农村报记者:针对当前榆林中心城区部分小区供水紧张问题,榆阳区政府主要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高来伟:我们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

       第一方面是节约用水。一是及时停止了使用自来水在中心城区道路洒水作业、雾炮作业、水扫作业和智能喷淋系统作业。二是压缩和优化绿化用水,启用疏干水保障非居民用水需求。三是通过媒体宣传、发放资料、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号召动员广大居民群众节约用水、循环用水,提高节水意识,从源头上节约水资源。

       第二方面是增加水源地供水能力。在红石峡水源地采取应急措施,打深井12眼,更换大功率水泵6台,提高供水能力。经专家反复论证,为保证质量,在上海凯泉泵业有限公司专门定制了水泵,由于上海疫情影响,原计划水泵到货时间为5月15日,实际到货时间为6月1日,比计划晚了17天。为了加快进度,我们按照一天当作三天干的24小时施工办法,区政府分管领导每日对红石峡应急供水工程进行现场调度,工程将于6月15日前建成投用。该工程建成后,提升日供水能力1.5万方,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目前供水不足的压力。

       第三方面是对停水时间较长居民小区实施点对点送水。我们成立了免费送水工作专班,由水利部门牵头,安排15辆送水车保障缺水区域用水需求,根据居民需求适时增加车辆和人员力量。与市自来水公司建立缺水区域信息互通联动机制,每日下午5时前,由市自来水公司向我区报送次日送水小区清单,我区根据清单及时指派车辆送水,同时落实街道办事处、城乡结合部乡镇组织工作人员做好取水宣传动员和现场秩序维护,特别是针对老弱病残群体,我们采取免费送水上门服务,确保停水小区居民及时有序取水。

       2.农业科技报记者:榆林市水利部门在倡导动员居民节约用水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王皓:节约用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首要内容。我市人均水资源量是全省人均量的2/3,是全国人均量的1/3。节水是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加强节水工作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在节约用水方面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广播电视、融媒体,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倡导全社会参与节水,倡导每位市民都应树立节约用水意识,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用水习惯,如用水时避免大开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尽量一水多用,做到“懂水、惜水、节水、爱水”。二是落实用水定额,提高用水效率,对照节水型公共机构标准,大力推进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对标达标建设,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洗浴、洗车、宾馆等行业强制安装节水器具设备,提高水循环利用率。三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在现有中省节水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制定市级节水型社区、节水型乡村建设标准、评定程序、奖惩办法,并进行积极的实践,引导城乡居民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同时完善节约用水奖惩办法,对节水先进个人和单位予以表彰鼓励,对浪费水的现象发动群众检举并予以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