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榆林市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简介

日期:2021-01-15 14:38:51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41845次 背景颜色:

一、工程项目概况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纳入《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和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十大战略问题”研究的物化成果,是全市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1号工程。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区锦界工业园、清水工业园、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四个片区的工业用水,也是我市当前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骨干水源项目。工程建成后,对榆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作用。

工程设计基准年为2016年,设计水平年为2025年,为Ⅲ等中型引调水工程,设计引水流量27m3/s,年最大引水规模2.9亿m3,年可供水2.5亿m3,供水保证率95%。主要建筑物包括取水工程、泵站、沉沙调蓄水库、输水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输水管道等。取水点位于黄河干流右岸神木市马镇葛富村附近,输水干线长101.93km末端为榆阳区石峁水库;榆神支线23.6km,输水末端为锦界和清水工业园;神木支线长约35.8km,输水末端为神木市店塔。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总库容9870万m³。工程可研阶段估算静态投资为151.53亿元、动态总投资为160.79亿元,建设总工期48个月。

二、工程进展情况

项目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黄委及省市县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工程在前期报批过程中编制完成了40余项各类专题报告,先后获得了取水许可、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移民规划、文物、水保、环评等立项前置审批要件2019年9月5日,省发改委以“陕发改农经〔2019〕1040号”文批复可研报告,工程正式立项。2019年9月19日市委市政府在神木市黄石沟水库坝址处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奠基仪式,工程转入了实质性筹建阶段。2019年12月25日,为了推进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步伐,市发改委组织专家对控制性工程黄石沟水库初步设计先期进行了审查批复全线工程初步设计计划2020年3月底前报审。

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公司组建,落实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开展征地拆迁等施工准备工作,计划2020年全线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