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可研报告通过省发改委评审

日期:2018-12-27 09:56:11 作者:榆林市水务局 来源:榆林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6160次 背景颜色:

2018年12月24日,省发改委政府投资评审中心根据省发改委委托,在西安审查通过了《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可研报告》,标志着该工程前期工作进入最后的关键性阶段。

123.jpg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市委、市政府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确定的1号工程,也是我省“十三五”时期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我市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水资源短缺问题,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资源支撑作用。今年以来,我市抓住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支持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级相关部门汇报,使引黄工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胡和平书记、刘国中省长专题听取汇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魏增军副省长亲自调研、亲自主持召开项目协调会;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项推进会,市发改、水务、国土、建规、环保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推动,在1年内完成了取水许可、规划选址、稳评、地灾评估、《移民大纲》批复等20多项审批要件,同时完成了文物保护、环保、林业、水土保持、防洪影响评价等开工前置手续,为明年上半年全线开工奠定了基础。

321.jpg

此次评审会是继7月27日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后,经省投资评审中心现场踏勘的基础上召开的。会上,与会专家又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项目规划、水工、水文、地质、电气、移民、造价、经济运营评价等进行了充分质询、沟通和讨论。他们认为,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符合中省相关规划要求,有利于破解榆林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的瓶颈制约,十分必要和迫切;项目建设条件完善,环境分析基本到位,工程任务明确,技术可靠、经济合理;采用的工程标准符合规定,供水范围和规模、取水流量、工程选址选线、总体布局、工程布置、主要建筑物及设备选型基本合理,文本、图件齐全。专家组一致同意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并提出现阶段修改意见和下阶段优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