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扎实推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日期:2019-08-06 16:42:16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2129次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榆林市紧紧围绕“吃水安全、用水方便”的目标,深入分析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存在不足和问题,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一是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针对白于山区、丘陵沟壑区等极度缺水的地方,大力推广集雨窑模式,枯水期时定期进行远程集中供水或引水,切实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加快成立县级水质监测中心,进一步满足区域内工程水质监测需求;严格水源地管理保护,着力提升用水方便程度

二是加快饮水安全工程进度。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在建工程进度,按期完成饮水安全户脱贫、村退出县级认定工作,及时上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省水利厅核定。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进一步落实管护主体责任推进县级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常设机构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县乡村三级联合检查加紧出台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和《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实现进度快与质量好的统一,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保证工程安全,真正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及督查考核。严格按照《关于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继续执行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县市区工作机制,建立县级包抓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进行高密度、高频次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