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

日期:2019-09-05 17:45:36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8098次 背景颜色:

95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批复了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该工程正式立项,为项目开工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陕西省“十三五”时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陕西省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榆林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新战略”任务,实现“三大目标”确定的阶段性重大战略工程。

该工程主要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区锦界工业园、榆神工业区清水沟工业园、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四个片区的工业用水需求。工程规模为Ⅲ等中型,年取水规模为2.9亿立方米,设计引水流量27.0m3/s,水库总库容9870万立方米,估算总投资160.79亿元。主要建筑物包括取水工程、5级泵站、1座沉沙调蓄库、输水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输水管道等。取水点位于黄河干流右岸马镇葛富村附近,干线输水末端为榆阳区石峁水库,2条支线输水末端分别为清水工业园和神木市店塔,输水干支线全长约165.53km,其中干线长约101.93km,榆神支线长23.6km、神木支线长约40km。干线总扬程496m,干线总装机13.58万kW;支线总扬程198.9m,总装机3.23万kW。

工程建成后,能有效解决该片区工业园区用水问题,将进一步推动万亿级高端级产业链形成,为把榆林打造成世界一流能化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黄土高原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强力水资源支撑;将进一步加快榆林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榆林市2030年实现经济总量1万亿元目标提供更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