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榆林市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水利专项规划》咨询会在榆召开

日期:2019-12-13 14:52:13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2682次 背景颜色:

图片1.png

2019年12月12日至13日,榆林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水保工作专班牵头单位榆林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榆林市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水利专项规划》咨询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教授杨晓茹、陕西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中心教授田万全、刘海江等14位中省专家出席会议。市生态文明办,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市水利局相关下属单位、科室,12个县市区水利局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市水利局生态文明各专班就《榆林市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水利专项规划》和《无定河流域生态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水资源保障行动实施方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水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一规划四方案”的汇报,并分组进行了讨论。各参会人员立足自身业务积极发言、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义;各位专家高屋建瓴,各抒己见,为榆林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水保工作专班指导把脉,建言献策。

市水利局局长吕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按照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治理思路上要高瞻远瞩,在措施任务上要切实可行,既要立意高,又要接地气。要认真分析当前中省生态文明政策导向,投资倾向,结合我们榆林市情、水情,提前谋划、及早行动、跑步前行,包装储备一批影响区域生态文明的重大项目,实施一批有规模、有意义、有效果的示范工程,切实使生态文明建设掷地有声,让广大群众早日受益。

会议客观总结了榆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积淀的宝贵经验,形成的治理模式,认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榆林作为京津风沙源区、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全国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区域和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要认真面对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两大生态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以保障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长治久安,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从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水文化建设、水生态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六个方面,全面推进水利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给全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