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治河湖“多管齐下” 还塞上“海晏河清” ——陕西榆林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1-09-10 17:03:20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阅读次数:4468次 背景颜色:

       初夏时节,在无定河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鱼河镇段,一河碧水波光粼粼、缓缓流淌,堤顶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绿荫浓浓,堤坝护坡上密植的绿草像一张绿毯将河岸装点得生机盎然、美轮美奂。但在两年前,这里的河道还是一片“烂滩场”。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榆林市坚持高位聚能推动、铁腕专项整治、深化监督管理,全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还塞上明珠“海晏河清”。

  高位聚能推动,用制度拴牢专职专责

  今年4月,榆林市印发《2021年榆林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和《2021年榆林市河长办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河湖管护任务、要求、及完成时限等,并根据《榆林市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结合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制定《榆林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有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效”“有能”转变。

  “考核办法将河湖岸线利用专项整治、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等工作纳入‘一月一考核’清单中,主要对河长湖长履职、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示范河湖和县乡创建等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赋分量化考核。”榆林市河长办副主任胡利民说。

  榆林市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241条,约占全省划界任务的五分之一。为全力推进河湖划界工作,榆林市先后修订了《榆林市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划定指术指南(试行)》《榆林市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划界报告编写提纲》《榆林市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划界成果技术验收标准(试行)》,并对规模以上划界成果进行全面复核,列出问题清单,对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共性问题全面进行复核整改和自查自检,经审验符合标准后才上报。截至目前,榆林20条规模以上河流、197条规模以下河流、5个湖泊已完成划界,划界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

  铁腕专项整治,还河湖流域“海晏河清”

  榆林市河流众多、水域岸线较长,由于缺乏规范性的制度管理,造成河湖岸线“乱采、乱建、乱占、乱堆”现象频发,对此,榆林市加大力度,铁腕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2020年至今,全市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2.95公里,清理河道垃圾1.27万吨,拆除违法建筑4.77万平方米,清理整治中、省发现河湖“四乱”问题234个、市级自查发现河湖“四乱”问题85个。

  河道采砂是破坏流域的主要因素之一。2020年以来,榆林市积极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层层落实采砂管理责任,严格许可条件,规范河道采砂许可管理。落实各县市采砂管理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行政执法责任人“四个责任人”;建立“河长挂帅、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监督”分工明确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针对“采、运、销”三个关键环节和“采砂业主、采砂船舶和机具、堆砂场”三个关键要素进行强效监管。

  在榆林佳县全长70.37公里的黄河河岸线上,原有大小采砂场30余家,如今已整合为15家采砂公司,并按地域划片组建了三个运营公司,通过独立开采、集中转运、统一销售的模式,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佳县的“采砂乱、运砂难、管理弱”三大难题。

  深化监督管理,让河湖生态“长治久安”

  今年4月,榆林市专门成立河湖长制工作督查组,由市河长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对“四乱”问题整改、河湖岸线利用违法违规项目等开展了半个月的联合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以市委督查通报印发各县市区; 5月中旬,市河长办邀请相关专家,联合市水利局开展水库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对重大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验收并逐级上报销号。对重点任务存在突出问题的,市河长办以“一县一单”、“一问题一清单”发函予以督办或通报,并呈报市级河长、湖长,及时推进整改工作。

  榆林市还特别制定《河湖监督举报与投诉制度》,进一步完善河湖巡查、河湖执法、河长制会议、信息共享等制度,以制度落实促进工作成效。据统计,2020年,榆林市共开展了763次河长制湖长制监督检查工作,并多次对相关责任人、部门进行约谈、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河湖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发展必然趋势,为此,陕西榆林市全面开启了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以实现跨层级的信息共享,保障河长制主要工作任务间的应用协同,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提供全程信息支撑,以信息化手段实现河湖管理全过程、全时空动态监管和处置。”榆林市河长办主任吕学斌说。

  目前,榆林市级河长制信息系统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底上线试运行,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部分县市区已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河湖治理保护实时、高效、精准监管。

  唯有实干,方能笃行。河长制湖长制的有力推进,让榆林将制约短板转变为治理优势,一批“问题河湖”变为“标杆河湖”,全市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榆林这颗“塞上明珠”愈发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