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塞上明珠活水来 福泽榆林催能化——写在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加速建设之际

日期:2021-09-10 17:06:45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5742次 背景颜色:

       榆林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优势突出,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能源产业聚集中心和21世纪能源接续地、呼包鄂榆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西煤东运”腹地、“西气东输”源头和“西电东送”枢纽,有力地支援着全国经济发展。

      缺水之殇,卡脖未来

      榆林市水资源总量为26.7亿m³,人均水资源量为722m³,属全国重度缺水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严重制约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榆林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区内现状供水能力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引黄入榆”已成为解决能源化工基地缺水问题的唯一出路。

       时代之问,何以优解

       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不仅是380万榆林人民魂牵梦萦的期盼,也是历届榆林市委市政府牵挂的大事。本世纪初,榆林就提出了从黄河干流引水的设想,并将榆林黄河引水工程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相关规划;2017年10月,榆林抢抓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机遇,将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正式列为全市重大事项的1号工程来实施;2018年7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11月取水许可获水利部黄委会批准,创造了国内重大引调水工程史无前例的“榆林速度”;2019年9月,项目获陕西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并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榆林引黄梦终于从规划变为现实。2020年5月,工程初步设计批复,6月,控制性枢纽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正式开工建设,12月,引水干线工程开工,目前项目施工多点开花,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干线工程开工仪式

        黄河西进,蓄力动能

       工程一百六十多公里长的引水线路铺陈在广袤的陕北黄土高原上,横跨陕西神木市、榆阳区两市区,东起黄河干流右岸神木市马镇葛富村,西至榆阳区石峁水库,干线全长101.93km,向北设两条支线——榆神支线与神木支线,输水末端分别为清水工业园和神木市店塔镇。开发任务为工业供水,主要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区锦界工业园、清水工业园、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四个片区的工业用水。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平面布置图

      工程主要包括取水工程、大型泵站5级、9870万m³的沉沙调蓄水库1座及输水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输水管道等,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山川险峻、纵横沟壑,跨越窟野、秃尾两条黄河支流等。工程概算总投资约160多亿元,总工期48个月,力争2023年完成主体工程,2024年实现通水目标。建成后,能有效解决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发展用水问题,对榆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作用。

       蓝图擘画,扬帆奋进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骨干水源工程。榆林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榆林引黄工程建设成为安全工程、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为榆林建设世界一流国家高端能化基地提供坚实水利支撑,打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命经济“补给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