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行业资讯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榆林2户家庭榜上有名

日期:2021-12-07 15:43:42 作者:   来源:榆林文明网 阅读次数:3368次 背景颜色: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揭晓999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榆林市2户家庭榜上有名。

  杨晓娜家庭

  一个美满的家庭,犹如沙漠中的甘泉,让人洗心涤虑,家庭和睦了,我们的社会就会更美好。”杨晓娜、张永强夫妇是吴堡县融媒体中心的新闻工作者,自参加工作以来,夫妻俩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投入到全县社会公益事业中,竭尽全力宣传吴堡的特色文化。

 

  2008年,夫妻俩在张家山镇挂面村深入采访,与农户同吃同住,拍摄了吴堡手工挂面史上第一个纪录片,在陕西电视台、榆林电视台播出,大力宣传吴堡挂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13年,张永强牵线邀请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来吴堡拍摄手工空心挂面,随后在央视播出,引起全国人民关注与轰动。全县手工空心挂面户由零星几户发展到现在的427户,形成了“人人做挂面、人人争致富”的喜人局面。

  疫情期间,武汉的一线抗疫人员牵动夫妻俩的心。经过镇政府的倡议和他们夫妻俩的宣传发动,短短三天时间,满载着吴堡群众捐赠的5420把手工空心挂面和400斤小米、红枣的2辆邮政卡车,奔向千里之外的湖北武汉市。

  吴堡县是著名作家柳青的故乡,为了推动柳青故里文化旅游业大开发,十几年来杨晓娜、张永强夫妇放弃了多年来在西安买房的机会,把所有工资存款凑起来,投入到征集陕西文学资料收集工作中。凭着一股对家乡的热爱,默默地奔波在全国各地,抢救性收藏到1675年至2020年,345年间陕西500多位文学家图书作品14000余册,珍贵手稿书信14816页。这些珍贵的资料,全面展现了文学陕西发展历程的轨迹。夫妻俩先后求来200多位全国著名作家为柳青题词赠书。

  吴堡县依托柳青文化品牌,在柳青村建成总建筑面积4550平方米的柳青文化园,夫妻俩听到这个消息后很受感动,把十几年收集的3万多件珍贵陕西文学资料捐赠给县上。吴堡县将这批文学资料全部展示在柳青文化园。文化园建成以来,免费对外开放,供全国文学爱好者学习参观,成为陕西文学创作基地,党政干部教育基地。

  任瑞家庭

  任瑞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七口之家,家里有勤劳善良的公公婆婆,有文静懂事的女儿,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儿子。他们一家人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在这个家庭里,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两个人在不同环境生长,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爱好,所以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会有摩擦,这就需要彼此多点宽容,多点谦让,做事多从对方角度考虑。

  在对待长辈方面,他们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对待老人。平时对长辈嘘寒问暖,关心她们的生活起居;吃饭时,总是把好吃的菜往父母碗里夹,让他们多吃点;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家里有些重活,他们都要自己干,不让老人累着。正因为如此,父母也同样关爱、体谅他们,尽心尽力地帮他们照顾好三个儿女。

  2020年初,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武汉告急,任瑞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丈夫虽有万般不舍,却含泪点头支持。作为陕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任瑞于1月26日晚抵达武汉,支援武汉市青山区第九医院危重及重症病区。在抗疫的55天里,丈夫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成为任瑞最坚强的后盾,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在抗疫工作中。孩子们在大后方为妈妈加油、打气,还画了一些画拍照发给她,鼓励她要坚强。长辈们叮嘱她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她不顾个人安危,毅然逆行,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在重症病区坚守了55天,因为她深知“大家”平安了,“小家”才会幸福!

  他们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最简单的父母,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互敬互爱,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作者:马露露 任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