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榆林的“能量”有多大

日期:2022-02-23 16:02:32 作者:榆林文明网 来源:榆林文明网 阅读次数:4495次 背景颜色:

  生产原煤5.5亿吨、原油1094.7万吨、天然气214.2亿立方米,发电1448.1亿度;转化煤炭1.4亿吨、加工原油405.8万吨、消耗天然气46.2亿立方米;向外供应集输煤炭4.1亿吨、油688.9万吨、气168亿立方米、电723亿度……2021年这份成绩单表明,榆林已成为全国最大集“产、加、集、供、输”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枢纽(基地)。

  榆林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中国能源“金三角”核心区。1984年,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消息《陕北有煤海 质优易开采》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吹响榆林能源开发“集结号”。目前,全市4.3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发现8大类48种矿产资源,其中2800亿吨煤炭、6万亿立方米天然气、10亿吨石油储量国内外罕见,能源潜在价值以2003年现价计算超46万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平方公里地下蕴藏着10亿元的财富。

  榆林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已建成神东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获批神府、榆神、榆横等13个矿区,建成大柳塔、哈拉沟、榆家梁等23个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去年榆林原煤产量分别占全省、全国的78.8%和13.5%;榆林是陕甘宁油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境内有中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和全球首套煤油共炼项目,有油井5.01万口,去年原油产量分别占全省、全国的42.9%和5.5%。全市有气井7653口,去年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省、全国的37.9%和10.4%。建成西气东输、陕京、靖西等12条国家天然气主干线。油气长输管线2819公里、集输管线3.7万公里,输气能力1345亿立方米,其中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去年输送天然气超1000亿立方米;榆林已全面建成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电力装机3805万千瓦。建成神府至河北南网、榆横至潍坊、陕北至武汉3条电力外送通道,榆林电网融入全国大电网。

  榆林是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去年榆林煤制油、甲醇、聚氯乙烯产量80万吨、268万吨、142万吨,分别占全国的9%、5%和5%,成为全国最大甲醇生产基地和全国煤制油、聚氯乙烯产能大市。

  榆林积极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成为我国“西煤东运”的核心腹地、“西气东输”的重要源头、“西电东送”的主要起点。榆林去年承担全国12省份2662万吨发电供热用煤保供任务,向北京、上海等40多个大中型城市集输供应天然气,受益人口达5亿。

  “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榆林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地位更加凸显,是21世纪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市发改委副主任周文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者:刘涛 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