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行业资讯

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水利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暨培训会

日期:2022-06-30 15:58:49 作者:陕西省水利厅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阅读次数:2291次 背景颜色:

  6月29日,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水利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暨培训会,总结工作成绩,安排部署当前网络安全工作,开展网络安全业务培训。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纪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水利部2022年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反馈问题,以及近期我省水利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邀请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及网络安全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围绕“当前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增强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等方面作专题授课。

  丁纪民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水利系统各单位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面排查风险、及时发现预警、快速有效处置、确保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全面从严管理,狠抓责任落实。着力发现和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着力加强网络基础管理,着力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高度警惕和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重要水利工程、水利门户网站、水利应用系统等进行攻击破坏。要认真总结水利部2022年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反馈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消除弱口令问题,加强漏洞排查,深刻检视整改。

  丁纪民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水利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要重点抓好六方面任务。一是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摸清网络资产,优化清理设施设备,规范干部职工上网行为,严格管理供应链,全面排查整改弱口令问题。二是全面开展等级保护工作,要继续坚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推动网络安全保护“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和“动态防御、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整体防控、联防联控”的“三化六防”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持续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部门职责,持续进行风险评估,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水平。四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按规定逐步进行国产商用密码改造及国产化替代工作。五是加强网络安全联防联控,进一步提升行业威胁监测和预警处置水平,提升网络安全威胁防范能力,实现“一处预警、处处设防,一处威胁、处处处置”的网络安全联防联控目标。

  厅设相关处室、厅属单位分管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水利(水务)局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