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行业资讯

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神东生态论坛”举办

日期:2022-09-21 16:23:08 作者:刘艳芹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阅读次数:2240次 背景颜色:

  9月18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联合举办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神东生态论坛”,积极探索“双碳”背景下,煤炭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快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介绍了“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规划及推进方案,神东生态示范与“零碳”矿井创建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顾大钊通过视频连线分别作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科技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神东矿区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为主题的主旨报告。围绕“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的论坛主题,与会嘉宾就“黄河河情及水资源管理”“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全力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新时代,矿区水土保持新探索”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了解,“神东先行示范区”由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联合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共同创建,主要围绕矿区水安全保障、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产业发展、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在“十四五”期间先行创建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零碳”发展、“生态文明”实践等6个示范基地,通过先行先试和逐步推广,打造黄河流域大型煤炭基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黄河“几”字湾区域资源环境型地企协同发展的重要示范、国家能源领域高碳产业践行生态文明的重要示范,为黄河流域、全国煤炭行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创建一年来,完成了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投入7.4亿元,综合治理113平方公里,7矿8井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山水林田湖䓍沙”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建成;投资16.7亿元实施矿井水提标治理等重大项目,开展智慧水务等十大示范工程建设,在煤炭富集、水资源短缺地区最大限度保护和综合利用水资源;创新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和清洁能源规模化产业布局,启动“零碳”示范矿井建设,创建“零碳”示范矿区;坚定走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建成世界采矿行业最大企业级5G专网和2亿吨智能矿井群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以实际行动推动黄河流域成为横贯中国的“幸福走廊”。

  9月17日,会议召开前,所有参会人员到现场观摩了神东煤炭集团布乐台生态+光伏基地、上湾补连水土保持示范基地等,了解了布尔台矿井水处理技术与管理模式,采煤沉陷区治理成效。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北京科技大学以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陕西省、山西省、内蒙古、国能神东煤炭集团的专家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