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多措并举抓进度  全力以赴保春灌 ——榆林定边引黄工程正在加速开展抽供水工作

日期:2023-05-06 16:07:38 作者:榆林市水利局 来源:榆林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3428次 背景颜色:

陕西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工程是榆林水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榆林定边县域人民群众安全饮水的命脉工程。该工程自2003年开始供水以来,累计从上游引调黄河水达5000多万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今年春季,面对上游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供水压力日益增涨以及定边县域用水量不断增加的现状,在榆林市水利局的统筹安排下,榆林市引黄局加强与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沟通协商,积极争取上游供水管理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全年分配的总调水量为710万方,较2022年增加了190万方。由于用水量持续加大、供水任务繁重,加之定边引黄工程各类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抽水运行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为完成全年抽水任务,榆林市引黄局协调盐环定扬水管理处,采取春灌提前开机、延长灌溉时间、错峰供水等措施,最大程度挖掘工程潜能,全力以赴确保定边县域生产和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本轮春灌抽水任务预计运行42天,引水量总计350万方。截至目前,牛家口子泵站4号机组昼夜运行32天,累计抽水272万立方米,已分别向板窑水厂和陡沟调蓄池蓄水105万立方米、167万立方米。各抽水泵站开机运行后,榆林市引黄局基层各泵站机组基层运行人员,全天候轮班值守,全力力保抽供水安全

本轮抽水任务大大缓解了定边县城自去年冬季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用水短缺的问题,同时解决了红柳沟镇张新庄、贺圈镇红庄两村的高标准农业用水的水源问题,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506160338.jpg

图为定边引黄工程75万方板窑调蓄水池

微信图片_20230506160333.jpg

图为定边引黄工程960万方陡沟调蓄水池

微信图片_20230506160326.jpg

图片4.png

图为基层泵站正在进行春季检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