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定边抽水268万立方米助力灌溉和饮水

日期:2023-05-09 08:22:10 作者:   来源: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 阅读次数:3023次 背景颜色:

近日,定边引黄供水工程在今年首次抽水任务中,已累计抽水268万立方米,保障了区域内的农田灌溉和群众饮水。

定边引黄供水工程是榆林市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定边县群众安全饮水的命脉工程。该工程自2003年开始供水以来,已累计从上游引调黄河水达5000多万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上游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供水压力日益增涨以及定边县用水量不断增加的现状,榆林市引黄局加强与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沟通协商,积极争取上游供水管理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分配全年总调水量为710万立方米,较2022年增加了190万立方米。由于用水量持续加大、供水任务繁重,加之定边引黄工程各类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抽水运行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为完成全年抽水任务,榆林市引黄局协调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采取春灌提前开机、延长灌溉时间、错峰供水等措施,最大程度挖掘工程潜能,全力确保定边县生产和生活用水。

4月4日零时,牛家口子泵站开启4号机组,开始定边引黄工程本年度第一次抽水任务。按照全年的抽水计划,本轮抽水任务预计运行42天,引水量总350万立方米。各抽水泵站开机运行后,基层运行人员及局机关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各负其责,力保抽供水安全。4月19,日板窑水厂蓄水105万立方米后停止进水,开始向新建的陡沟调蓄池蓄水。截至5月8日8:00,泵站抽水总量达268万立方米,陡沟调蓄池已蓄水167万立方米。

本轮抽水任务缓解了定边县自去年冬季以来群众用水短缺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定边县红柳沟镇张新庄、贺圈镇红庄两村的高标准农田的水源问题。(鱼玉军)

(责编:胡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