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水利要闻

陕西榆林市——全力推进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建设

日期:2023-10-24 16:20:03 作者:中国水利报 来源:中国水利报 阅读次数:6581次 背景颜色:

大禹沟一级站施工现场

  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陕西榆林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引调水量最大的水利项目,是陕西省榆林市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的战略支撑。

  如何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让榆林人民早日受益,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的建设者使命在肩,实干作答。

紧密施工保进度

  金秋时节的榆林“东线引黄”马镇引水工程取水口大禹沟一级泵站施工现场,闸室、机房、管理房……到处可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证项目进度,我们制定了项目任务完成计划书,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十四局”)马镇引水工程二标段项目负责人赵泽通说,水电十四局的施工范围从黄河取水枢纽开始至百雨沟二级泵站出水池末端,包括大禹沟一级泵站、1号隧洞、1号渡槽、百雨沟二级泵站。目前1号隧洞和1号渡槽主体已经建成,一级泵站土建部分将在2023年10月底完工,二级泵站厂房已完成主体的95%,沿黄公路大桥计划10月底完工。

  在取水口闸室工作面,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安装模板,准备混凝土浇筑。远处山坡上放着几根钢管,吊机、挖掘机忙个不停。赵泽通介绍,安装压力钢管的坡面约有45度,坡陡,工作面狭窄,起吊重量重,单根钢管有6米长,直径2.4米,约10吨重,只能用履带吊机和挖掘机配合安装。

  来到位于神木市马镇镇葛富村百雨沟的二级泵站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横跨百雨沟的1号渡槽。1号渡槽长230米,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赵泽通说:“1号渡槽75米高,运料、施工难度都很大,但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铁军’精神,都想办法克服了。”

智能监管保质量

  黄石沟水库是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在黄石沟水库坝基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正在坝上穿梭。蓝天白云下,空山静谷中的劳动场面很是壮观。

  “每台压路机都有编号,都安装GPS(全球定位系统),信号传输到控制室,可以进行实时监控。”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十五局”)黄池沟水库项目部副总经理蔺旭勃说。

  位于窟野河左岸支流黄石沟上的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项目,坝址距离窟野河约3公里,控制流域面积73.2平方公里,主要任务是对引黄水量进行沉沙、调蓄。目前,溢洪道和防空洞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大坝整体填筑至970米高程,大坝固结灌浆已全部完成。

  “为了确保大坝质量,我们在大坝填制过程中采用了智能碾压实时监控技术。”蔺旭勃说,“每台压路机的行走速度、碾压遍数、包括碾压范围都能实时监测到,这样可以避免漏压或者过压现象,保证大坝整个工作面全部压到位。”

  此外,水电十五局还利用数字化灌浆监测系统进行帷幕灌浆。“这属于地下施工,是隐蔽工程,更不能出问题。”蔺旭勃说,水电十五局在管路上安装感应器,监测灌浆全过程,百分百保证灌浆质量。

严格管理保安全

  “为确保施工安全,我们开展5分钟教育活动,并在现场设置专职安全管理员。”在黄石沟水库施工现场,看着工地上设置的各种安全标识牌和安全规章制度,蔺旭勃说。

  “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周边环境复杂。在施工中,我们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管控,推行安全标准化管理和施工,编制《安全生产标准化策划方案》,设置各种安全警示标识。”赵泽通说。

  大禹沟一级泵站位于黄河沿岸。为保证一级泵站顺利施工,水电十四局马镇引水工程二标段项目部根据设计要求,在黄河右侧设置了黄河纵向围堰。同时,编制防汛方案,设置主营地防汛物资总库、一级站防汛应急物资分库、应急逃生通道和路线图,以及智能水位监测仪等,确保工程度汛安全。此外,水电十四局在施工区主要临时道路设置波形护栏、警示桩等防护措施;为皮带机悬挂安全警示标志,在拌合站储料罐根部设置防撞墩;高空作业按要求采取临边防护措施等,全面确保安全生产。

  截至2023年9月底,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已开工9个主体施工标段;黄石沟水库和引输水干线6个施工标段均已进入主体建设攻坚阶段。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8.58亿元,占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的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