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行业资讯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投资调度暨增发国债项目建设推进会

日期:2024-02-27 10:52:14 作者:  来源: 肖敏 阅读次数:609次 背景颜色:

会议现场


郑维国厅长讲话


      2月26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投资调度暨增发国债项目建设推进会,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1535”总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水利投资工作,推进增发国债项目建设,奋力实现水利投资一季度开局稳、开门红。省水利厅厅长郑维国讲话,副厅长左怀理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水利投资完成情况和增发国债水利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咸阳市、延安市宝塔区水利局汇报了水利投资完成及绩效评价工作,安康市、渭南市、山阳县、洋县水利局汇报了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实施情况。

      郑维国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性。对标对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准确把握我省水资源短缺、资源性缺水、时空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并存的省情水情,增强战略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基础性、战略性水利项目谋划,不断扩大水利有效投资,补短强弱推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在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郑维国要求,要盯住重点环节,持续扩大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主渠道作用,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把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补充水利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扩大水利投资规模。加强各类资金统筹,落实“两手发力”的意见措施,组织好“政金企”地方行活动,用足用好金融政策,推动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Es)试点取得突破,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要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切实履行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把水利资金绩效管理当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争取陕西2023年度绩效评价继续取得“优秀”成绩。加快投资计划执行,紧盯“重大水利工程完成90%、其他水利项目完成80%以上”的目标,抓早制定细化的投资执行任务,抓实投资计划执行,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郑维国强调,要落实保障措施,提升工作实效。压实主体责任,省水利厅工作专班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相关类型项目的监管,各实施主体必须对前期立项、资金使用、法人组建、招标投标、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负责。加快建设进度,抢抓节后汛前的有利施工窗口期,全面加快项目组织实施,尚未开工的新项目要抓紧完成前期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到80%以上,列入国家150项重大项目和列入省级重点项目要加快初步设计审查审批,在建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完成投资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将关口前移,加强项目监管力度,严把项目建设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做好统计工作,逐级明确统计人员,压实统计责任,完整、准确填报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更新水利项目全要素一张表。

       郑维国要求,要持续抢抓机遇,全力接续深谋项目。前瞻布局,对标对表国家、省级水网规划,研究谋划好区域水网规划布局,动态更新“四个一批”省级项目清单,建立2024-2025年度省、市、县三级项目谋划库。全局谋划,结合“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和投向,集中力量再谋划一批接续发展的水利项目。做精前期,统筹各方资源,提前介入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和环评、稳评等前期审批,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推动今年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厅设相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陕西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县(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