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行业资讯

省泾惠渠灌溉中心多措并举掀起春灌抗旱高潮

日期:2024-03-06 10:14:04 作者:  来源:省泾惠渠灌溉中心 杨晓光 阅读次数:308次 背景颜色:

      3月6日,省泾惠渠灌区斗口引水流量达10立方米每秒,春灌累计斗口引水400万立方米,掀起春灌抗旱高潮。

      去冬今春以来,中心以保障灌区粮食安全和夏粮丰收为己任,坚决贯彻中省抗旱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春灌抗旱工作。一是科学调度水源,加强雨水情信息分析,灵活高效调配水量,保证农灌用水需求。二是灌溉系统各单位组织人员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了解墒情、苗情和冬小麦需水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春灌引水计划,严格执行用水申报和水量结算制度,合理安排各村组用水顺序,做到应灌尽灌。三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加强春灌宣传,营造追赶超越、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四是做好水情监测和灌溉水质检测,发挥渠水压盐排碱的功效,改善灌区土壤。五是机关处室深入灌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各管理站做好灌溉服务工作,解决春灌用水中出现的实际困难,督导计划用水,检查水价政策落实情况。六是全面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各项惠农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改革四项机制,严抓用水过程和末级渠系规范化管理,在村组显要位置张贴水价公示表,在灌区田间地头设立流动水价公示牌,全面实行灌溉管理平台APP线上水费收缴,切实保障灌区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增加水费管理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