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水利动态>行业资讯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22 11:20:54 作者:  来源:肖敏 阅读次数:187次 背景颜色:

会议现场


郑维国厅长讲话


      3月21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贯彻落实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分析研判今年我省汛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厅长郑维国讲话,副厅长党德才主持会议。

      会上,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介绍今年全省洪旱趋势初步预测情况,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复盘总结2023年防御工作并提出2024年重点任务,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和渭南市、铜川市、榆林市、安康市水利(水务)作交流发言。

      郑维国强调,要切实担起使命职责,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从政治高度、发展大局,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落地各项防御措施,保发展、保民生、保安全、守底线,以实干实绩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考验,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全力做好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各项准备,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复盘检视去年工作,总结经验、剖析问题,认真谋划布局水旱灾害防御项目、加快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依法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筑牢抵御水旱灾害的坚固防线。

      郑维国要求,要全力抓牢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江河洪水防御,注重防范流域性大洪水,抢抓有利时机,逐步完善以堤防、水库等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防洪工程体系,加强汛期堤防、水库大坝巡查防守,持续加大河湖库“清四乱”工作力度,充分保障河道行洪能力。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加快国债项目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无缝覆盖”的防御预案体系,细化落实防御措施,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并组织实战演练,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衔接,坚决防止群死群伤。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全面履职尽责,严格水库运行监管,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洪水防御,精准调度各类水工程,发挥好水工程体系综合减灾效益和除害兴利效益。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统筹防汛和抗旱,推进全省旱情监测预警综合平台应用,科学分析研判旱情灾情,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和应急水源建设,确保发生旱情时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郑维国强调,要坚决打赢今年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防汛责任要到位,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保持与应急等部门间协同配合,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隐患排查要到位,分级开展全覆盖闭环隐患排查,针对防汛备汛薄弱环节逐一开展水库(水电站)汛前检查,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整改销号。“四预”措施要到位,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会商,做好精细化预报和短期临近灾害性天气预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预案,做好实战演练,确保预案方案有用实用管用。严肃工作纪律,全面落实“三级”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防汛救灾常识宣传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厅设有关处室、相关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